20150421北京卫视养生堂:刘峰讲伤牙齿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4-22 11:12

  牙齿是我们身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牙齿是我们身体中坚硬的部位,但是它也是很脆弱的,非常容易受伤害。那么有哪些食物是容易伤害牙齿的呢?下面就让我们的刘峰专家来讲讲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伤牙齿的食物

  有一副好的牙口,吃东西才香,可是生活中人们常常吃多了对牙齿有伤害的食物。

  水果硬糖不是好选择

  虽然这些水果硬糖看起来无害,但如果吃得过多会造成糖类摄入过于频繁,对牙齿造成伤害。同时,水果硬糖本身也会危及牙齿,这是由于硬糖中所含糖分之外,其坚硬的物理性质也可能会造成如牙齿断裂等口腔突发事件。

  建议:是否有更好的替代选择?咀嚼无糖口香糖是个不错的办法。

  冰不要用于咀嚼

  冰虽然是水做的,但是它很坚硬,用牙咬冰块很容易让牙齿受伤。

  建议:改掉咀嚼冰块这个习惯,冰凉的液态水也可以达到同样效果。

  注意柑橘类水果的摄入量

  频繁接触酸性食物会损害牙釉质,使牙齿更易发生龋坏。因此即使柠檬或酸橙榨汁可以使一杯白开水变成美味的饮料,对口腔而言,其也并不总是好的选择。富含柠檬酸的水果和果汁也可以引起口腔溃疡。

  建议:记住要在摄入柑橘类水果或果汁后喝大量的白开水。

  不是所有咖啡和茶都有益

  咖啡和茶喝多了,对我们的牙齿也是有伤害的,很容易让我们的牙齿变色。

  建议:如果您要喝咖啡和茶的话,一定要喝大量的白开水,并尽量保证将添加物质降到低。

  黏性食物是可怕的噩梦

  当谈到健康零食时,许多人会将水果干排在列表的顶部。但你知道吗,很多的水果干都是黏性的,由于黏性食物常常会比其他类型的食物附着在牙齿上更长时间,因此类似的黏性食物会对牙齿造成损害。

  建议:如果你发现自己经常食用水果干等黏性食物,确保在食用后以清水漱口,并仔细刷牙和使用牙线。

  当心嚼起来“嘎吱响”的食物

  试问有谁不喜欢咀嚼薯片时那令人愉悦而满足的“嘎吱”声呢!不幸的是,薯片富含淀粉,而其会牢牢地附着在牙齿上面。

  建议:如果你沉溺于这样的零食,要格外注意在食用后用牙线仔细清除所有会引起牙菌斑堆积的食物残渣。

  喝软饮料后再喝杯白水

  如果您长时间吃含糖食物或喝含糖饮料,牙菌斑细菌会将糖分转化为酸,对牙釉质——牙齿坚硬的表面造成损害。包括无糖汽水等大多数碳酸饮料都是酸性的,因此其都对牙齿有害。如可乐等含咖啡因的饮料还会导致口干。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峰

  男,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门诊部副主任、门诊部培训中心主任、综合科主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教学质量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口腔整形美容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分会青年委员,美国美容牙医学会(AACD)会员,国际计算机牙科学会(ISCD)认证国际培训师。

  刘峰医师专业方向为口腔美容修复、种植修复、CAD/CAM修复、口腔色彩学、口腔临床摄影等方面,是国内美学修复知名专家,先后主编主译出版《口腔数码摄影》、《口腔美学修复临床实战》、《口腔美学比色》、《美从牙开始》、《美容口腔医学》、《口腔数码摄影(第二版)》、《纤维桩修复技术》、《美学修复牙体预备》《精细印模技术》等十余部专业著作和教材,在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著、讲座40余篇,担任《中华口腔医学杂志》、《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等多种学术期刊的编委、审稿专家,参与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国际多中心合作项目,主办国家级、学会级继续教育项目十余期,在全国各大医院、各地医学会、各类学术会议授课二百余场,带动了我国口腔美学修复学科的发展。

点击查看更多:保护牙齿 刘峰 北京卫视养生堂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