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1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林朋讲骨折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2 09:2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折的危害

  人们在平时摔伤、跌伤等骨折时,习惯性用手去揉捏,以减轻疼痛,殊不知,这种方法不可取甚至导致严重后果。

  1、发生截瘫如果是颈椎骨折,误用揉捏可使脊髓受压发生高位截瘫。胸腰部脊柱骨折时,揉压按捏过重可以损伤腰脊髓神经发生下肢瘫痪。

  本期嘉宾介绍

  林朋

  男,1960年生人。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骨科副主任、创伤与修复重建专业组组长,副主任医师。1983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从事骨科临床工作20余年。曾任中日友好医院医务处处长。现任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骨与关节损伤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创伤学组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20多年来始终从事骨科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赴日本福冈整形外科医院研修髋、膝关节疾病的诊治,并多次前往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在骨关节疾病诊断和治疗,老年人髋部骨折围手术期(术前、术中、术后)的安全性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

  曾做为特约嘉宾参加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关于“股骨头骨坏死的诊断与治疗”的现场直播节目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健康栏目关于“老年性膝关节骨性关节病的防治”的现场直播节目,并在健康时报、竞报、北京商报等发表过多篇关于骨关节病的预防与治疗的科普文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刺破血管引起内出血骨折时,其折裂端可能较锋利,按、揉、挤、捏均会刺破局部血管导致出血。如锁骨粉碎性骨折,揉捏可能伤及锁骨下动脉;肱骨外踝颈骨折,揉按会伤及腋动脉;肱骨踝上骨折,揉治可损伤肱动脉;大腿下端骨折,揉捏可伤及动脉;肋骨骨折时,揉按可致骨折端刺破肺脏,发生气胸、血胸、纵隔及皮下气肿及咯血等。

  3、损伤神经四肢长骨骨折,骨折裂端会像刀子一样锋利,在此状态下,揉捏按压除可造成出血外,还可能使骨折端刺伤或切断周围的神经,严重者可能造成神经麻痹。

  4、加重休克严重的骨折如大腿、骨盆或多发性肋骨骨折合并内脏损伤时,由于失血和疼痛,病人可发生休克。如果再施以揉捏会进一步加重休克,甚至造成伤者死亡。

  5、造成骨缺血性坏死如股骨颈、腕骨骨折后盲目揉捏,可损伤关节囊血管和骨干滋养血管,导致骨颈缺血性坏死。当骨折已造成内部肌肉出血,揉捏会加重肌肉和血管的损伤,时间稍久可能形成局部肌肉缺血,导致神经功能丧失,如不及时处理,易造成肢体坏死,严重者可发展为挤压综令征而危及生命。

  因此,大家要面临骨折时千万不能乱揉捏,以免给治疗带来不利,希望大家谨记。当情况严重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骨折急救4要点

  大多数骨折由创伤引起,称为创伤性骨折;其它的可由骨骼疾病所致,包括骨髓炎、骨肿瘤所致骨折破坏,受轻微外力即发生骨折,称为病理性骨折。那么,骨折该怎么处理?怎么急救?

  减缓伤痛

  如果有希望获得医疗帮助,可以简单固定伤肢,留待以后专家治疗。否则,应积极主动地寻求减缓病情的方法,免除伤员发生极其痛苦的肌肉痉挛。比照对称的另一肢,将断骨牵引复位,再加以固定包扎,这时需要夹板,可以利用各种材料——枝条,船篱,浮木,折叠的报纸等。注意:用衣物将夹板与皮肤隔开——苔藓这时会有用——否则会损伤皮肤。

  如何固定

  固定整条断肢。用绳子吊起断臂。为了增加稳定性,在没有夹板的情况下可将伤肢与对称的另一肢一起绑扎。在双肢之间空隙部位填充衬垫,使得伤肢保持合适的位置。在断肢上下及邻近关节之间用柔软结实的材料绑扎紧。所有的绳结应位于同一边,平结会便于检查伤口。按时检查双肢的血液循环是否通畅。

  悬吊材料

  三角形绷带十分理想——布料、腰带等在紧急时也可使用。不能用绑绳直接捆扎伤口,或者让绳结压住伤肢。

  肘部以下骨折

  用悬带将伤臂吊于肩上。从肘部至中指用加垫的夹板固定。在肘部下方打结可以阻止滑动。手臂抬高可以避免严重肿胀。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