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何裕民讲肥胖的标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16 09:13

  肥胖是现在很多人的体征,但是有些人看起来并不胖,但是还会有一些胖人患有的疾病,那么肥胖的标准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请到了专家何裕民来跟我们说说肥胖的标准,以及如何预防肥胖,一起去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肥胖的标准

  依照国际惯例,目前采用体重指数(BMI)、身体脂肪百分比、超重度三种方法来衡量、判断一个人是否肥胖。但这三种方法都不能精确地说明肥胖对身体造成危害的问题。因为脂肪是分布在人体各处的,欧洲人与亚洲人体型不同,亚洲人的脂肪不仅易累积于腹部,内脏更是容易吸引脂肪前来“进驻”。内脏部位体脂越多,对健康的威胁越大。而上述三种指数都不能反映出脂肪究竟长在哪里。

  就中国人的特点而言,判断肥胖应该加入健康风险这一新概念。内脏积存的脂肪比较危险,因此,判断肥胖好能加入这一因素。根据二十多年的临床研究显示,腰臀比较能反映出内脏脂肪分布的严重程度。所以,在除用体重判断之外,腰臀比不容忽视。

  较为理想的测验方法是先用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计算出一个人的BMI值,然后用腰围除以臀围(W/H),得出数值后再与根据年龄性别在与标准数值相比较,若自身数值大于标准,则表示存在并发症因子。再根据BMI值和有无并发症因子两项指标,查出自己的健康风险与肥胖程度。

  例如:一个身高170厘米、体重90公斤、腰围102厘米、臀围105厘米的42岁男子,其BMI值应为31.1(公斤/平方米),属于“Ⅰ级肥胖”;患者W/H值为0.97,由于0.97>0.95,所以患者属于“有”并发症因子,根据BMI=31.1(公斤/平方米)和“有”并发症因子,由标准数据中得知该患者具有“高”健康风险。

  肥胖人口日见增多,全球已达12亿。联合国环境调查组织--世界观察协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肥胖正在成为世界范围的一个主要问题,与80年代相比,全世界超重人数大幅度增长,已有12亿人口。美国有55%的人超重,23%的成人肥胖,20%的儿童肥胖或超重。在英国,有1/5的妇女和1/6的男性肥胖;45%的男性和33%的妇女超重。

  在西方国家,每年花在肥胖症上的支出占医疗总支出的2%至5%左右。

  据我国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我国肥胖人口已达7000万左右,占总人口的5-4%,我国城市人口中有17%是肥胖者,北京市肥胖人口占总人口的30%多,中国的儿童有51%是肥胖者。

  肥胖是病,不只是超重

  依新观点来看,肥胖已不应该被单纯视为身体脂肪含量过多。其实,它是一种以身体脂肪含量过多为主要特征的、多病因的、能够合并多种疾患的慢性病。

  针对目前肥胖的成因,治疗的目的就不该定位在“去除体内多余脂肪并防止其再生”,而应该被看作是将患者由“肥胖功能状态”转变为“正常功能状态”,并长期维持。所以,减肥除了减少热量摄入外,保证人体需要的营养素和保护人体各项功能正常运行是必须遵守的,否则就会铸成大错。已被清出市场的芬氟拉明等药物正是明证。

  患者是否需要治疗应该根据其肥胖情况及其健康风险确定。具有“中”健康风险的“肥胖前期”患者应该进行减肥;具有“高”、“极高”健康风险的“肥胖”患者应该进行积极减肥;具有“低”、“极低”健康风险的“正常”成年人不需要减肥。鉴于青年人较老年人具有较高的健康风险,建议数值接近“中”健康风险和接近“肥胖前期”的青年人,应该考虑减肥。但是,应该指出,一些具有“极低”健康风险、BMI<21.5(公斤/平方米)的女青年经常进行反复减肥,这会损害身体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何裕民

  何裕民,浙江义乌人,肿瘤治疗专家。曾获全国杰出青年中医、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青年教师等殊荣,在国际心身医学、肿瘤临床及中医基础理论等领域享有崇高学术声誉。

  中华医学会理事兼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医学哲学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百科全书《医学心理学》主编、《医学与哲学》杂志副主编,国家科技部“十一五”重点支撑项目亚健康课题组第一负责人,国家级规划大学教材《现代中医肿瘤学》主编,世界杰出华人成就奖获得者。

  何裕民教授潜心肿瘤研究与临床治疗三十多年,积累了万余例病例,在临床实践方面,对晚期肿瘤患者及老年患者尤其对胰腺癌、脑瘤、恶性肉瘤等难治性肿瘤的治疗疗效显著,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受到了国家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国内外肿瘤学术界、国内外媒体,如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凤凰卫视、美国侨报、欧洲时报等多方面的高度重视,引领着现代中医走向世界,造福众多肿瘤患者。

  如何预防肥胖

  一:运动主要采取耐力性运动,如步行、慢跑、自行车、 游泳、球类、体操、舞蹈等。

  运动不能剧烈,时间可以长一些,以消耗多余的能量,这种运动又称"有氧运动"。 运动时间越长,能源物质中的脂肪动用就越多,同时也消耗掉多余的糖类,防止其转化为脂肪,终达到减肥的目的。经常参加慢跑、爬山、打拳等户外运动,既能增强体质,使体形健美,又能预防肥胖的发生。

  二:为预防肥胖,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是很有必要的。

  合理的饮食营养,每餐不要太饱,既满足了生理需要,又避免了能量储备;若睡眠过多,热量消耗少,也会造成肥胖,因此,不同年龄的人应安排和调整好自己的睡眠时间,既要满足生理需要,又不能多睡。大约清晨四五点钟人体释放的维持生命活动能量比任何时候都多,无论性别、年龄,一年四季都是如此,但绝大多数人此时都在睡梦中,结果只有一部分能量被机体用来维持心脏、大脑、肝脏、肠和其他器官的活动,而不是用于肌肉组织的工作。释放出的多余能量便转化成脂肪组织,这样长期下去易促使身体发胖。如在清晨五六点钟起床参加适当的运动锻炼,对肥胖的防治大有益处。

  三:良好的情绪能使体内各系统的生理功能保持正常运行, 对预防肥胖能起一定作用。

  反之,沉默寡言,情绪抑郁,会发生生理机能发生紊乱,代谢减慢,加上运动量少。就易造成脂肪堆积。

  四:想苗条健壮、避免肥胖,就要采取合理的饮食营养方法,尽量做到定时定量、少食甜、多素食、少零食。

  丹麦科学家发现为了巩固减肥效果,与其严格控制饮食倒不如随意饮食低脂肪的食物。丹麦一科研小组通过以上两种方法分组观察2年,结果随意饮食低脂肪食物组的人平均体重比实验前减少了约8千克,而严格控制饮食组平均只减少2千克。这个实验结果说明低脂饮食减肥效果比严格控制饮食效果好。专家认为,饮水不足会导致肥胖,因为饮水不足的人,体内只能靠留住水分以得到补偿。相反,喝足够多的水就能加速体内水的排泄,消除水的滞留。如果人们试图减肥而不喝足够的水,体内滞留水分也能使体重增加。一个健康人每天喝水低限量是8杯-10杯。白开水、茶水和矿泉水是减肥者理想的饮料。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