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聂绍平讲心梗的救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5 10:25

  很多中老人往往在没有亲属陪同的情况下,单独外出,然后就一去不回头了。在外出突发心梗死的案例很多,那么心梗突发是什么原因呢,我们该怎么做好心梗突发的自救措施,怎样治疗心梗比较有效呢。这应该都是大家想知道的问题,下面就让聂绍平专家来讲讲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发病原因 出汗多血液变黏稠

  天气燥热,人们出汗就多,我们身体里的水分大量蒸发,使人体内的血液变的浓稠,从而引发心梗。

  同时,天热的时候心跳变快,耗氧比较多,心脏的负担就会加重。而这个季节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容易导致缺氧。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或脑动脉硬化的人,心脑血管都有不同程度的狭窄,如果这个时候缺氧的话,就会出现胸闷、气短、头晕的症状,严重时还会引发急性心梗。

  另外,夏天大家愿意出去吃个烧烤喝个啤酒,喝完后比较兴奋,心跳加速,也容易出现心脏供血不足。吃不好的话还会出现腹泻,导致水电解紊乱,本身心脏不好的人,就容易诱发心脏病。

  急救方法,网传的救命法靠谱吗

  急性病往往是可怕的,因为它来的毫无预兆,如果有急性病的患者身边没有陪同就更危险了,而急性心梗是心脏方面疾病的可怕的一种。正确急救心梗的方法是什么呢?

  扎手指放血不靠谱

  网上有很多民间的急救方法,有的网友说,出现心梗后,可以通过扎手指放血的办法来施救,这种方法科学吗?患心梗后通过扎手指放血的办法来施救一点科学道理都没有。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再说扎手指也放不出多少血,而且如果在扎的时候针没消毒好的话还会增加感染的几率 。

  在中医上,有针刺放血疗法,当人体出现休克症状或者高热时,可使用针刺放血疗法急救,缓解症状,急救过后还应该及时送往医院治疗。不过这种方法对急性心梗患者是没有效果的,心梗患者重要的是赢得急救时间,所以要尽早地把病人送到医院。

  帮患者拍打手腕的方法是否科学呢?崔美平说,手腕上有一个外关穴,摁这个穴位有止吐的作用,给心梗患者拍打的话可以使人清醒一些,但是起不到根本的作用。

  患者可深咳自救

  患有心梗病的患者在发病时,如果意识清醒,可以用咳嗽来急救,不过要重咳,轻咳的效果很小。

  不过医生提醒大家,这种办法只是在突发紧急状态时自我施救的暂行方法。但是在出现胸痛、放散性疼痛、出大汗等急性心肌缺血症状时,这种方法无任何救治意义。

  患者神志不清后要立即心肺复苏

  患者出现心梗后,周围的人如何对其施救呢?“虽然在医学上心梗是有两种,但是患者以及家属是很难分辨的,所以这个时候不用管是哪一种,首先家人应该将患者平卧在硬的地方,然后将头部侧向一旁,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免发生呕吐后,呕吐物吸进肺部窒息。”崔美平说,家人不要急于搬运患者,而应该让病人就地安卧,不要翻身,不要让其肢体活动,不要让病人说话,同时家人要立即拨打120。

  家里如果有血压表的话,可以给患者量量血压,如果血压高的话可以服用硝酸甘油,这个药可以扩张冠状动脉。服用药物后等待医护人员来救援。

  家人应该学会心肺复苏的知识。如果,患者神志不清了,脉搏摸不到了,就应该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据介绍,心肺复苏就是在体外对心脏区域部位胸廓施加压力,促使心脏工作,维持血液循环。家人将患者平放在硬的地方后,将手的中指对着病人颈部下方的凹陷处,手掌贴在胸廓正中,另一只手压在此手上,两手掌根重叠,手指相扣,手心翘起,离开胸壁,两臂伸直垂直向下压,使胸廓下陷3~5厘米,然后放松,反复进行,每分钟100次为宜。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进行时,每按压30下吹气 2次为宜。左前胸捶压,5~6秒一次。

  突发心梗后千万不要背

  如果患者突发心梗,家人好不要搬抬病人。本身发病后生命体征不稳定,如果这个时候搬抬病人的话,如果积压到心脏的话会出现心率失常,会加重病情,导致生命体征更加不稳定。

  有的患者发病后,家人将其背下楼,这种方法也是不可取的。心脏病患者发病后,在急救途中不能背送。因为,当心脏病发作时,病人本身就会胸闷、气短,如果这个时候再背的话,胸部受压,会加重心脏负担,使病情加重,甚至发生心跳骤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聂绍平

  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卫生部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首批冠心病介入培训导师。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副总干事、“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GW-ICC)”秘书长、《Cardiovascular Diagnosis & Therapy》副主编(deputy editor-in-chief)、《中国心血管医师》编辑部主任、《中国心血管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编委、《医师报》特约编委等职。1997年作为日本阪神-中国长江交流学者,先后公派在日本神户市立中央医院循环器中心、日本国立循环器中心研修心血管介入治疗。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个人累计完成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支架术)达6000余例,先后应邀协助国内五十余家地市级及以上医院开展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主要从事冠心病临床、缺血性心脏病的心肌与血管再生治疗、以及冠状动脉慢血流现象等研究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面上项目等资助,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计划)”等研究工作。先后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等计划。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学术专著3部,担任卫生部全国医学研究生规划教《医学信息搜集的途径与方法》主编,《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与策略》和《临床医学研究基本方法》副主编等,参编学术专著15部。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 心梗 聂绍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