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5北京卫视养生堂:郝万山讲心肺功能锻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04 10:23

  人的身体健康是由各个器官组成的。每个器官的和谐运作,才能让我们的身体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积极状态之中。心肺是一项比较重要的人体器官。如果锻炼心肺,是一项值得研究的问题。接下来就让我们的郝万山专家来和我们讲讲如何锻炼心肺功能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郝万山

  男,194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秘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马来西亚槟城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捷克中医学院永久客座教授。

  什么是心肺功能

  在人体的运动过程中,无时无刻都需要氧气的运作。

  氧气以燃烧体内储存的能量,让它们变成热能,器官及肌肉得到热能才能活动。氧气由肺部吸入,故肺部容量大小及活动次数便很重要。

  而心脏则负责把氧气,透过血液循环系统送到各个器官及部位,故心脏跳动的强弱会影响血液的流量。

  因此,心肺包括了好几种功能,心脏的跳动,血液循环都离不开心肺的作用。

  而要量度心肺功能,好便是进行运动测试,因为人体运动时对氧气的需求量十分大,故能「考验」心脏及肺部的活动能力。

  心肺功能指的是人的摄氧和转化氧气成为能量的能力。整个过程,牵涉心脏制血及泵血功能、肺部摄氧及交换气体能力、血液循环系统携带氧气至全身各部位的效率,以及肌肉使用这些氧气的功能。

  心肺功能良好,也反应身体主要机能都可健康运作,从而可推断出患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机会较低。

  如何锻炼心肺功能

  如果你经常性的进行有氧运动,就可以快速的锻炼心肺的功能。

  一般来说,温和、达高心跳率(即220减去自己年龄)60%至70%的运动量,消脂功能好,在运动中的能量消耗有40%来自脂肪、60%为碳水化合物。

  如果要锻炼心肺功能,则需达到高心跳70%以上的剧烈运动,而此时能量消耗90%为碳水化合物、10%为脂肪。

  例如太过肥胖者需要运动消脂,虽然剧烈运动消耗的热量大,但是不适合一开始便急于进行太剧烈的运动。

  因其心肺功能仍不能应付;或需先以温和运动消脂,并提高基本心肺功能,逐渐减重瘦身后,才能增强运动量,以锻炼心肺功能,进一步提高消脂效果。

  一般人并不清楚本身的心肺功能到什么水平,因此必须进行心肺功能测试,评估体能和身体状况后,才开始进行适合的运动,逐步锻炼与提升心肺功能。

  怎样增强心肺功能

  增强心肺功能可以有效预防心脏病的发生,以规则性、持续性、有节奏的运动有效;至于大的运动,如举重,则对心肺功能没有促进作用。能够促进心肺功能的运动,大致可以分为3类:

  第一类是有一定运动量,对心肺功能的促进为有效的运动,如骑车、游泳、爬楼梯、慢跑、快速走路、爬山等。每周从事这类运动3至4次,每次30分钟,即可收到很好的效果。

  第二类运动虽然不激烈,但仍然是可以选择的运动,每周3至4次,每次30分钟以上,对心肺功能还是有促进的功能。比如中速快走、网球、篮球等。

  第三类运动是不太激烈或是不持续性的运动,虽然对心肺功能的促进有限,但仍能改善肌肉张力,减少精神紧张,消耗多余的热量。

  其中低运动量的园艺工作、家务事、跳舞等,只要能每天持续作还是能降低心脏病发病率。

  尽管有这么多运动可以选择,但是有些心脏病患者对于运动还是有些顾虑。经常有报道,有人在运动中心脏病发作而死亡。这是由于过度运动造成的。

  长期不运动的人需要遵照慢慢递增运动量的方式来运动,唯有这样,才能减少运动危险性并得到运动的大益处。

  运动中发病大部分是由于运动过于激烈或时间过长,尤其对长期不运动的人较容易发生。其实这些都是能够预防的,在发作前心脏可能有一些警讯,如胸闷、头晕、呼吸困难、眩晕等。当有这样的征兆出现时,要马上停止运动,找医生诊断。

  对心脏病患者来说,佳的运动量可以通过测量心率来判断,用170减去年龄后,再乘上90%,就是运动后的佳心率。

  测量心率的方法是在运动停止后,马上测量15秒的心率,把这个值乘以4。比较后就可以知道,运动量是不是合适。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卫视养生堂 心肺病 郝万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