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养生堂官网:郝万山讲伤肾的情绪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04 10:10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多人因为不良的习惯导致自己的肾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人体的五脏六腑和自身的情绪是由技击相关的作用。接下来就让我们的郝万山专家来和我们讲讲伤肾的情绪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郝万山

  男,194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秘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马来西亚槟城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捷克中医学院永久客座教授。

  五脏和人的情绪密切相关

  人体的肾脏和自身的情绪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如果你经常感觉到恐惧,就会影响到肾脏的健康。

  《三国演义》里张飞在当阳桥上一喊,就把曹操身边那人给吓死了,我想,那人肯定肾气虚。

  恐则气下,老百姓有一句话,说吓得他屁滚尿流,说要被枪毙的人,大小便都失禁了。为什么一害怕的时候大小便都失禁了呢?因为肾是思二便的,它是控制二便的。

  如果你的心灵受到惊吓,那么你的健康状态,就会受到影响。

  当一个人过度恐惧的时候,他的肾气就散了,肾的固摄功能就差了,肾的固摄功能一差,大小便就失禁了。

  所以中医说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情志的变化和人的五脏是休戚相关的。其实我们在看历史小说的时候,这样的人是比比皆是。

  你看那王熙凤,她为什么得病?

  中国的四大名著《红楼梦》之中的王熙凤为什么会送掉性命呢?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她对谁都那儿算计着呢,后老天就把她算计了。林黛玉天天哭,天天哭,哭着哭着她那肺结核就来了。

  大家看过《三国演义》,你看那周瑜,周瑜那么年轻,就是因为他嫉贤妒能,由于他的心态太不平衡了,老觉得诸葛亮比他聪明,老不服气。说诸葛亮把他气死了,不如说他自己把自己气死了。

  恐惧伤肾

  在面临威胁时,人们会本能地产生一种恐惧感,恐惧情绪与肾脏关联密切。中医认为,肾藏精、主两便,惊恐过度会耗伤肾气,可能出现突然昏厥、大小便失禁的症状。

  恐惧是人对外界突发刺激的应急反应,可以引起人们警觉。但如果把这种情绪放在生活和工作中,变成对未来不确定,恐惧失败,害怕在同事、朋友面前说话等,时间长了,就可能对身体和心理造成双重影响。

  美国斯坦福大学神经科学家戈尔丁认为,消除恐惧感有效的方法就是反复面对自己害怕的东西。这是一种行为疗法,能逐步降低恐惧感。

  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恐惧感是通过社会学习过程“学”来的,与勇敢者在一起有助克服恐惧感。

  生活中,要勇于让自己接受批评和经受失败的考验,想像战胜恐惧的场面,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感到害怕和恐惧时,可以喝一杯咖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官网 负面情绪 郝万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