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北京卫视养生堂:武剑讲脑中风的防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1 09:58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突发性疾病是很可怕的,因为它没有预兆性,随时都会发生,尤其在老年人身上,如果老人的家属不在身旁,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我国有很多老年中风的事例,在生活中要注意什么呢,下面让武剑专家来给我们讲讲脑中风的原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都知道在老年人中中风是很常见的,老人和老人的家属在生活中一定要对多留心,其实中风发病前也是有迹可循的,那么中风的症兆是什么呢?怎样预防呢?

  1、哈欠连绵

  当脑动脉硬化逐渐加重,管腔愈来愈窄,脑缺血缺氧加重,特别是呼吸中枢缺氧时,会引起哈欠反射。多在缺血性中风发作前5至10天内,频频打哈欠者可达80%左右,是重要的报警信号。

  2、流涎

  流涎症状是说话不利索、流口水,有中风迹象,可能会突然发病。

  3、一过黑蒙

  也就是说很多老人时常觉得眼前蒙黑一片,像是短暂性失明一样,但是过一会儿就正常了,而且会感到呕吐、头晕等症状。

  4、视物模糊

  即表现为短暂性视力障碍或视野缺损,多在1小时内自行恢复。科蒂对出现短暂视力障碍的10例病人进行了眼底检查和脑血流量测定,发现其中有3例视网膜中心动脉闭塞,7例为视网膜分支动脉闭塞。

  5、剃刀落地

  是指自己持刀刮胡子时,头转向一侧,突然感觉手臂无力,剃刀落地,1至2分钟后完全恢复。这是由于转头扭颈时,引起已经硬化的颈动脉扭曲,加重了狭窄,导致了颅脑供血不足所致。

  6、偏侧麻瘫

  即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严格说来,这已是轻型中风。据追访观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3至5年,约有半数以上的人发生缺血性中风。

  7、一侧面部或上下肢突然感到麻木、软弱无力、嘴歪、流口水

  一般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是人们的大脑里的血液循环不畅,使脑部的神经受阻。

  8、突然感到眩晕,摇晃不稳

  这是由于小脑供血不足,影响其平衡功能。上述预兆可以是暂时性的,过些时候就消失,也可能反复发作,或逐渐加重。

  9、突然出现说话困难,或听不懂别人的话

  这是由于大脑皮层供血不足,影响了语言中枢,导致说话等功能受到影响。

  10、短暂的意识不清或嗜睡

  这是由于大脑缺氧所导致,使得神经及器官暂时麻痹。

  11、出现难以忍受的头痛

  头痛由间断性变为持续性,或伴有恶心呕吐。这常是由于动脉内压力突然升高,使血管壁痛觉感受器受刺激所致。这可能是脑出血的讯号,应特别注意。

  12、嘴歪或是伸舌歪斜

  让病人笑一下或是吐一下舌头,观察病人的嘴巴和舌头,看看是否有口角歪斜,伸舌向左或右偏。因为有些中风患者都会有嘴歪或是伸舌歪斜的症状。

  13、口齿不清或失语

  让病人说一句简单的话,看是否连贯,若出现口齿不清或失语等情况就要引起注意。还可以让病人喝口水,观察是否有呛水出现,因为通常情况下,部分中风的患者会出现吞咽反射障碍。

  14、单侧肢体乏力

  可以让患者举起双手,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单侧肢体乏力、麻木等状况,就要引起警觉。即使是短暂脑缺血发作(又名TIA),患者出现单侧肢体乏力、麻木,24小时内又恢复知觉,也要引起重视,因为这也是中风的一种症兆。

  一旦发现患者有上述症状中的任何一项,家属都要警惕脑中风的危险,应立即送往医院及时治疗,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专家提醒广大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人群,平时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寒冷时不宜早起锻炼身体,不宜吹寒风。

  中风保健对策

  1、每年至少体检一次

  对于高危、高发工作岗位(久思、久坐不动、老师、研究人员等)或年龄在35岁以上的人士,定期全面体检有利于发现因年龄和工作原因,造成的心脑血管的病变;

  2、改变坏脾气,放松紧张的情绪

  临床表明,脾气暴躁、性格倔强的患者较多,是因肝火被扰动,气血上逆,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危险增加;

  3、饮食有节,摒弃恶习

  要戒烟、戒酒,拒绝暴饮暴食;而由于因工作、生活造成的精神紧张、压力过大,要学会劳逸结合,自我调节情志;

  4、预防中风的关键在饮食上,避免嗜酒肥甘,控制体重

  要多锻炼,防止营养过剩,控制血压,减少血凝和血栓形成;

  5、有病要治,不要乱治

  中医治病讲究个体的差异性,有病要积极去治疗,找一个好的大夫多联系、多沟通,建立自己的病历档案,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和病情的稳定;

  6、对降压药或外购药品的药物服用,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只要能从自己的饮食、生活中做起,坚持锻炼,心绪平和,你就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本期嘉宾介绍

  武剑

  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后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完成5年住院医师培训,5年神经内科主治医师专科训练。1994年开始进行颅内外动脉粥样硬化的评价和治疗的研究,1995年开展超选择性动脉溶栓治疗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1998年开展颈动脉支架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2000年留学美国,系统学习神经系统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2007年回国晋升为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本人目前为国家重点学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卫生部脑卒中筛查基地办公室副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风的症状 北京卫视养生堂 武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