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6北京卫视养生堂:荆建华讲痔疮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2-17 09:45

  痔疮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病症,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大多数人都有,不管是男女老少。我们要知道形成痔疮的原因才好进行预防。那么下面就让我们的荆建华专家来讲讲痔疮的形成原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痔疮的高发人群

  1.久坐不动的人很容易得痔疮,比如一些上班族,他们得痔疮的几率就高一些。

  2.便秘特别是顽固性的便秘患者。有人统计,便秘者中,74.5%的人患有痔疮。

  3.嗜辛辣、肥甘厚味或过细过精的食物。

  4.没有一个良好的排便习惯,这对形成痔疮就有着有利的条件。

  5.孕妇:孕妇盆腔内动脉血流量增多,子宫压迫盆腔,使痔血管内的血液回流受阻。

  痔疮的原因

  1.痔疮的发病部位是肛垫,主要成分是血管,痔疮的形成则是因为这段组织发生病理改变和下移,导致里面的痔静脉丛随之发生迂曲、扩张和淤血所导致的。

  2. 直肠上下静脉丛壁薄、位浅、 抵抗力低,容易扩张曲张成痔。

  3.如果肛门管道比较狭窄也很容易形成痔疮。

  4.便秘、长期饮酒、进食大量刺激性食物和久坐久立是主要诱因。

  (一)解剖因素

  直肠下端的直肠上静脉丛处于门静脉系的低位,静脉腔内无静脉瓣,直肠黏膜下组织松弛,对静脉丛缺乏支持,以及直肠静脉穿过肠壁肌层时易受粪块的压迫而使静脉丛内压力增高,都是 造成静脉曲张的解刮因素。

  (二)腹内压增高

  凡便秘、排尿障碍、妊娠、腹内肿块等因素都可使腹内压增高,影响静脉回流。

  本期嘉宾介绍

  荆建华

  男,北京道合肛肠医院院长,1991年至2008年任北京平安医院(原福绥境医院)肛肠科主任,2008年底创建北京道合肛肠医院。

  荆建华出生于中医世家,8岁起就跟着父亲拉药斗、认饮片、背汤头,16岁那年,父亲正式开始传授他五代家传的“无忧刀”技术和中草药组方调配。经过父亲8年多口传心授和手把手指导临床,荆建华的医术突飞猛进,成为中医“无忧刀”绝技的第六代传人。开明的父亲还送他上了医科大学,为他日后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临床实践中,他秉承家学,注重以人为本,不断创新手术方法,完善形成了治愈痔疮、肛瘘、肛裂、肛周脓肿等肛肠疾病的方法----“荆氏疗法”,克服了传统手术治疗中的全部弊端。

  “荆氏疗法”大的亮点是把传统手术方法需要一个甚至几个小时的肛肠手术,通过创新手术方法,缩短至几分钟,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用中草药止血、消炎、止痛,彻底解决了肛肠手术后疼痛的临床难题,而且在肛肠手术中不使用抗生素,明显减轻了患者的负担,并避免大量使用抗生素带来的医疗隐患。18年间,他用“荆氏疗法”为2万多口碑相传而来的肛肠病患者解除了病痛。2009年8月,北京道合肛肠医院被纳入北京市医保定点医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三)其他因素

  全身衰弱、长期营养不良造成的静脉壁薄弱;直肠下端和肛管的慢性感染,使静脉壁纤维化失去弹性;长期饮酒,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等均可引起痔的发生。

  痔疮的病机

  1、肛垫下移学说

  人出生后,肛管和直肠处有一种肛管血管的组织垫,简称肛垫。肛垫由静脉(或称静脉窦)、结缔组织和覆着肛管黏膜于肌壁上的平滑肌三者组成,也就是结缔组织和平滑肌构成静脉窦的支持 组织。正常情况下,肛垫疏松地覆着在肌壁上,排便后借其自身的纤维收缩作用,缩回肛管。当肛垫松弛,充血,肥大时,即易受伤而出血,并向下脱垂于肛管外。肛垫充血的程度除受肛管 压力影响外,与便秘腹压增高、激素、生化因素及情绪有关。

  2、静脉曲张学说

  门静脉系统及其分支直肠静脉都无静脉瓣,血液易于淤积而使静脉扩张。加上直肠上下静脉丛壁薄、位浅、抵抗力低,末端直肠黏膜下组织又松弛,易于造成静脉扩张以至曲张。若再加静脉 回流受阻的因素,如经常便秘、妊娠、前列腺肥大及盆腔巨大肿瘤等原因,都可使直肠静脉回流发生障碍而扩张、曲张成痔。肛腺及肛周感染也可引起静脉周围炎,使静脉失去弹性而曲张。

  3、肛管狭窄学说

  Braes、Miles、Slack等早就观察到,肛管狭窄可以影响正常的排便功能及其过程,使腹压增加,间接地使肛内压及肛垫内压增高,导致痔的形成。1969年英国医生Lord在对嵌顿痔施以扩肛进 行还纳时,发现经扩肛后可使痔出血、疼痛及脱出很快缓解。于是他采用扩肛方法治疗了一批内痔患者,取得了满意疗效。对此,也可以采用内括约肌切断术,解除狭窄。大量观察均显示: 痔患者多数呈肛管压力的增高,有盆底动力学改变。说明痔患者存在着肛门狭窄,肛管扩张法可消除内括约肌的过度收缩,因此对此类患者手术中进行适当扩肛或内括约肌切断是十分必要的 。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