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北京卫视养生堂:王朝鲁讲如何养护骨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19 10:13

  我们的骨骼是身体中很重要的部位,同时骨骼也是很脆弱的,有的时候轻轻的摔一跤,也可能会给骨骼造成严重的伤害。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养护我们的骨骼呢?下面就让我们的王朝鲁专家来讲讲如何养护骨骼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人要长寿 先养骨骼

  很多的中老年人都有骨质不好的症状,骨质不好就很容易引发一些疾病。

  骨密度下降的信号

  骨密度下降有8个方面的信号:1、腰酸背痛;2、足跟痛;3、睡醒时,周身不舒感;4、手足抽筋;5、身高下降;6、单足站立不稳;7、走路迈不开步子;8、经常有牙浮感等。

  骨质疏松的原因

  以下人群有引发骨密度下降的可能:1、性激素提前下降;2、晒太阳少;3、每天运动不到半小时;4、睡眠不足4小时(特别是子午时间睡不好的人);5、爱喝碳酸饮料;6、多吃油脂和肥肉;7、糖尿病患者;8、吃激素药物过久;9、爱吃甜食;10、多喝浓茶;11、吸烟每日超过20支以上;12、长期慢性腹泻。

  如何养护骨骼

  补钙:钙质是我们人体需要的一种元素,骨骼的生长不能缺少钙质。

  适当运动:做脊椎操、八段锦、太极拳等有氧运动,可以减少骨钙的流失,锻炼时间每天不少于1小时,才有可能延缓骨密度下降。

  食物补钙:除奶制品外,可以吃点海带、紫菜、虾皮、豆腐、包菜、鸡蛋(一只)、蘑菇等含钙高的食物。

  防护和食疗

  防护:老年人的疾病与过多负重有关。因为久卧伤气,久视伤目,久立伤骨,久步伤筋,过欲伤肾,过食伤脾胃,凡过则多病,所以要提前养护减少疾患。

  好不要让我们的腰和肩等部位负重,这很容易伤到骨骼。要经常晒晒太阳。

  药膳

  1、黄豆萸肉猪骨汤

  鲜猪腿骨250克,黄豆100克,山萸肉15克。

  取鲜猪腿骨洗净、切断,黄豆提前水浸6~8小时,山萸肉去核洗净,纱布袋包扎一同放入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200克、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经武火煮沸后,用文火煮至豆烂为度,取出药袋,除去油脂后食用。每日一次,每次100毫升,每月服2剂。

  适用于骨密度初下降者及防护。

  黄豆:内含黄酮甙,钙、铁、磷、蛋白等,有促进骨骼生长和补充骨中所需的蛋白等营养物质。

  本期嘉宾介绍

  王朝鲁

  男,主任医师,博士后,北京骨伤医学会副会长。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擅用手法、手术、中药等中西医方法治疗肢体畸形;全身各部位新鲜、陈旧骨折、脱位及并发症;肩、髋、膝关节疾病。在国内中医系统较早开展人工膝、髋关节置换术、跖趾关节置换术。期间 主持研究校级科研课题5项,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两项。主持研究省、市级自然基金课题一项。参加国家级自然基金课题一项,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全国统编教材1部,参编3部。发表SCI论文1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山萸肉:内含熊果酸,能促进骨钙离子的溶出及吸收;肾主骨,山萸肉有补益肝肾的作用。

  鲜猪腿骨:内含天然骨钙、骨胶原等,对骨骼生长有补充作用。

  2、牛蹄萸肉年健汤

  牛蹄一只,山萸肉15克,千年健50克。

  取鲜牛蹄洗净,扦去皮毛,除去脚壳、切开,放入蒸锅内再将萸肉、千年健打碎用纱布袋包扎一同入锅,加生姜20克、黄酒200克、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经武火煮开后,再用文火焖煮至牛蹄脱骨,然后焖煮至牛蹄全烂后,取去骨头及药袋,即可食用。每日1次,每次连汤带肉100克。每月服2剂。

  适用于骨骼酸软、腿足无力、步行缓慢者。

  牛蹄:内含硬蛋白、骨胶原、肽酸、牛黄酸、多种氨基酸等。有增加骨胶、补益骨质疏松的作用。

  山萸肉:内含熊果酸,有促进骨钙离子溶出及吸收作用。

  千年健:内含年健素、年健碱,有壮骨、舒筋、健步的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