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北京卫视养生堂:景录先讲糖尿病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4 09:36

  生活中胃口差的人真是羡慕那些有口福的人,但是那些胃口好的人,通常体型都很胖,吃到肚里的食物不能完全消化从而堆积成脂肪。而且据说胃口好不一定是件好事。这可能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下面让景录先专家给你讲讲关于糖尿病的症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早期的七大症状

  一、多饮

  我们会发现有些人平时喝水的次数很多,容易多尿,这样水分流失加快,容易发生细胞内脱水,加重高血糖,口渴中枢被刺激,导致口渴而多饮。多饮进一步加重多尿。

  二、多尿

  是由于血糖过高,超过肾糖阈(8.89~10.0mmol/L),经肾小球滤出的葡萄糖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形成渗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糖排泄越多,尿量越多,24h尿量可达5000~10000ml。但老年人和有肾脏疾病者,肾糖阈增高,尿糖排泄障碍,在血糖轻中度增高时,多尿可不明显。

  三、多食

  多食的机制不十分清楚。多数学者倾向是葡萄糖利用率(进出组织细胞前后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降低所致。

  血糖高的人大多数都很胖,因为他们吃的多所以容易血糖高,因为血糖高了就更想多吃。他们的摄食中枢被刺激,产生饥饿感;摄食后血糖升高,摄食中枢受抑制,饱腹中枢兴奋,摄食要求消失。

  然而糖尿病人由于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缺乏或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组织摄取利用葡萄糖能力下降,虽然血糖处于高水平,但动静脉血中葡萄糖的浓度差很小,组织细胞实际上处于“饥饿状态”,从而刺激摄食中枢,引起饥饿、多食;另外,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大量葡萄糖从尿中排泄,因此机体实际上处于半饥饿状态,能量缺乏亦引起食欲亢进。

  四、体重下降

  糖尿病患者尽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体重下降,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或胰岛素抵抗,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强,消耗过多,呈负氮平衡,体重逐渐下降,乃至出现消瘦。一旦糖尿病经合理的治疗,获得良好控制后,体重下降可控制,甚至有所回升。

  如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体重持续下降或明显消瘦,提示可能代谢控制不佳或合并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

  五、乏力

  感到四肢乏力,人没有精神呢,这不光是在疲劳的人身上会出现,在糖尿病患者中亦是常见的。由于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和有效地释放出能量,因而感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

  六、视力下降

  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诊时,主诉视力下降或模糊,这主要可能与高血糖导致晶体渗透压改变,引起晶体屈光度变化所致。早期一般多属功能性改变,一旦血糖获得良好控制,视力可较快恢复正常。

  七、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众多,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糖尿病皮肤感染、糖尿病足、糖尿病性胃轻瘫、糖尿病心肌病、糖尿病心脏病、糖尿病与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并发泌尿系感染、糖尿病性神经病、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糖尿病所致脊髓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伴发的葡萄膜炎、糖尿病并结核病等。

  糖尿病防治男女各有侧重

  糖尿病虽然对男女的健康都会造成威胁,但据德国新研究发现,男女代谢产物存在很多区别,这意味着男女糖尿病防治有着诸多差异。

  虽然男性和女性由于生理的差异,内分泌系统的代谢并不完全相同,但糖尿病的侵袭对象是没有性别之分的,“男女皆可普遍受其迫害”。而在患病的客观环境风险因素上,男性和女性其实存在着一些区别,在预防上也该各有侧重。

  就男性而言,患病的因素主要源于以下特点。更大的压力:传统观念赋予了男人更多的责任,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社会以及家庭压力,焦虑与压力长期得不到平衡与释放,很容易引发代谢功能失调,正常的糖耐量受到影响出现胰岛素抵抗,进而造成血糖升高。

  不良生活习惯:抽烟与喝酒是公认的增加患病率的重要诱因之一,男性所占的不良生活习惯比例明显高于女性,因此患病风险更高。例如肥胖也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抽烟、喝酒,缺少运动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以及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导致男性的肥胖多为向心性肥胖。

  而这种肥胖更容易引起胰岛素抵抗。此外,女性糖尿病的发病风险除了包含以上因素,在肥胖致病方面,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以及内分泌代谢差异,导致女性的肥胖多为梨形肥胖,表现为“下大上小”,脂肪多堆积在下半身。此外,女性在妊娠和更年期两个特殊的阶段,更容易被糖尿病缠“上身”。

  本期嘉宾介绍

  景录先

  女,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医管处处长。擅长糖尿病及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痛风、关节炎、高脂血症、泌尿系感染、脏躁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