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北京卫视养生堂:荆建华讲痔疮的食疗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2-16 09:27

  人们常说十人九痔,也就是说大多数人都有程度不同的痔疮症状,痔疮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是有一定的影响的。所以一定要治疗及时。下面就让我们的荆建华专家来给大家推荐一些痔疮的食疗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痔疮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病症,一开始人们可能会有便血、坐立不安等症状。

  一般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种,主要是由直肠上下静脉压力增高,回流不畅,血液瘀积所致。

  中医认为痔疮的病因主要有三:一是饮食偏嗜、过食辛辣;二是久坐久立、负重远行;三是泄泻、妊娠、分娩等使湿热内生、肛门气血不畅而致病。

  痔疮也分很多种情况,所以要有针对性的治疗,饮食调节也是不错的方法。

  治疗痔疮的食疗方

  1.黑木耳饼

  黑木耳5克,柿饼30克。将黑木耳泡发,柿饼切块,同加水煮烂,食用。每日1~2次。有益气滋阴、祛瘀止血功效,适用于痔疮出血。

  2.苍耳粥

  苍耳子15克,粳米100克。先煎苍耳子,去渣,后入米煮粥,空腹服用。此方有祛风消肿功效,适用于痔疮下血、老人目暗不明等症。

  3.牛脾粥

  牛脾1具,粳米100克。将牛脾洗净,每次用150克,细切,与米共煮粥。空腹食之。此方能健脾消积,适用于脾虚食滞,兼治痔疮下血。

  4.桑仁糯米粥

  这种食疗方法对补血是很有功效的,对治疗痔疮也有非常不错的效果。

  5.无花果炖猪瘦肉

  无花果(干品)100克,猪瘦肉200克,加水适量,放入沙锅内,隔水炖熟,调味即可。每日服2次。此方可养胃理肠、清热解毒,适用于痔疮以及慢性肠炎。

  6.丝瓜猪瘦肉汤

  丝瓜250克,猪瘦肉200克。将丝瓜切块,猪瘦肉切片,加水适量煲汤。每日2~3次,用食盐调味,佐膳。此方有清热利肠、解暑除烦功效。适用于内痔便血初期。

  7.白糖炖鱼肚

  鱼肚25~50克,白砂糖50克,加水少量。同放沙锅内隔水炖熟。每日服1次,连续服用有效。适用于痔疮。有补肾益精、止血消肿功效。

  8.金针菜糖水

  金针菜100克,红糖适量,同加水煮熟,去渣。每日早晚空腹服,连服数天。适用于痔疮疼痛出血,有清热利尿、养血平肝功效。

  9.荸荠糖水

  鲜荸荠500克,红糖90克。鲜荸荠洗净,加水适量,与红糖煮沸1小时。饮汤,也可吃荸荠,每日一次。此方有清热养阴的功效,适用于内痔。

  10.黄鳝汤

  黄鳝100克。去内脏切段,加调料水煮。食肉饮汤。此方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祛风除湿之功效。适用于肠风下血。

  11.蕹菜蜜汁

  蕹菜2000克,蜂蜜250克。将蕹菜洗净,切碎,捣汁。将菜汁放锅内,先以武火,后以文火加热煎煮浓缩,至较稠厚时加入蜂蜜,再煎至稠黏时,停火,待冷装瓶备用。每次以沸水冲化饮用1汤匙,每日2次。此方有清热解毒、利尿止血功效,适用于外痔。

  本期嘉宾介绍

  荆建华

  男,北京道合肛肠医院院长,1991年至2008年任北京平安医院(原福绥境医院)肛肠科主任,2008年底创建北京道合肛肠医院。

  荆建华出生于中医世家,8岁起就跟着父亲拉药斗、认饮片、背汤头,16岁那年,父亲正式开始传授他五代家传的“无忧刀”技术和中草药组方调配。经过父亲8年多口传心授和手把手指导临床,荆建华的医术突飞猛进,成为中医“无忧刀”绝技的第六代传人。开明的父亲还送他上了医科大学,为他日后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临床实践中,他秉承家学,注重以人为本,不断创新手术方法,完善形成了治愈痔疮、肛瘘、肛裂、肛周脓肿等肛肠疾病的方法----“荆氏疗法”,克服了传统手术治疗中的全部弊端。

  “荆氏疗法”大的亮点是把传统手术方法需要一个甚至几个小时的肛肠手术,通过创新手术方法,缩短至几分钟,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用中草药止血、消炎、止痛,彻底解决了肛肠手术后疼痛的临床难题,而且在肛肠手术中不使用抗生素,明显减轻了患者的负担,并避免大量使用抗生素带来的医疗隐患。18年间,他用“荆氏疗法”为2万多口碑相传而来的肛肠病患者解除了病痛。2009年8月,北京道合肛肠医院被纳入北京市医保定点医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卫视养生堂 痔疮 荆建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