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3北京卫视养生堂:周平安讲健胃补脾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08 13:00

  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不同的食物它的营养价值也不同,有的时候人们常常用食物来治疗和预防一些疾病,这是科学的。现在已经是秋季,在秋季,要注意的就是健胃补脾。下面就让周平安专家来讲讲有哪些健胃补脾的食物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每天都要吃很多的食物,每一种食物里都有不一样的营养,有的食物对我们的脾胃非常有好处。

  健胃补脾的食物

  一、玉米:粗粮中的保健佳品

  玉米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它的纤维含量很高,可以刺激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是降低血脂、治疗便秘,养颜美容、防止肠癌的佳食物。玉米有利尿降压作用。胡萝卜维生素A含量很高,能促进机体正常生长繁殖、防止呼吸道感染、保护视力、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二、南瓜:健胃消食的高手

  性味甘、温平、无毒,入胃、大肠经,中医来说能够温体、润肺、补脾、促进食欲,治胃痛、止痛、安胎等,平常手脚冰冷,易疲倦、膂力差、贫血的人可多食。

  南瓜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而且非常有利于我们的消化和吸收,不仅能健胃脾,还能美容。

  三、地瓜:补脾胃、益气力

  地瓜具有补脾胃、益气力、宽肠胃的作用。宜于脾胃虚弱、形瘦乏力、纳少泄泻。多食易引起反酸烧心、胃肠道胀气。

  地瓜营养丰厚,所含的黏蛋白,是一种多糖和蛋白质的混合物,能坚持人体血管壁的弹性,避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作。又含丰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在肠道中不被吸收,吸水性好,可预防便秘和某些肠道疾病。

  本期嘉宾介绍

  周平安

  男,生于1939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四、马铃薯:补气、健脾

  马铃薯味甘、性平。具有补气、健脾的作用。宜于脾虚体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发芽的马铃薯芽与皮有毒,忌食。

  五、胡萝卜:健脾消食润肠

  常吃胡萝卜不仅能帮助我们消化,还能塑身美容,而且对我们的视力非常有好处。也是糖尿病患者非常适合的食物。

  六、黄豆:滋润皮肤

  黄豆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起到通便作用,同时还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经常使用豆类食品,能补充蛋白质,滋润皮肤、肌肉以及毛发,使皮肤更加光滑细腻,富有弹性;使肌肉更加丰满结实;使毛发更加乌黑亮泽。

  七、芒果:促进排便

  芒果含有大量的纤维素,经常食用能让皮肤得到更多的滋润。芒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维生素C及矿物质,能防止动脉硬化及高血压。芒果含有大量纤维,具有促进排便的作用。

  八、莲子:补中安心止泻

  是收敛强壮的药品,能补中安心止泻,李时珍《本草纲目》说:“莲子能够厚肠胃,治白带。”莲子有收敛作用,常食可治疗脾虚泄泻;儿童肠胃消化不良,整日焦躁不宁,或是饮食日见减少,可用莲子。老年人失眠而多梦,神思烦乱,可用莲子,能安卧宁神助睡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