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9北京卫视养生堂:刘文虎讲如何健康吃龙虾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0 09:14

  生活中我们喜欢吃龙虾的人很多,尤其是到了夏天,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人们很喜欢在街边饭店里吃龙虾,那么我们怎么吃龙虾才是健康的吃法呢,吃龙虾的时候该注意什么?下面让刘文虎专家来讲讲怎么健康吃龙虾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买龙虾的时候,要注意对龙虾的挑选,煮的时候也要注意方法,要健康的吃龙虾。

  选小龙虾关键,小龙虾好吃的时候是五到十月份,黄满肉肥,连大螯上的三节都是从头塞到尾的弹牙雪肌。

  学会鉴别死虾

  买小龙虾怕遇到死虾,因为小龙虾死后腐坏得很快,会分解产生组胺等有毒物质,滋生有害病菌,食用后容易导致腹泻等肠胃道感染性疾病,危害身体健康。烹调加工后的小龙虾端上来后,如果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颜色变深、壳身有较多黏性物质等现象,那么就极有可能是死虾制作的。

  看颜色识别生熟

  我们在家煮龙虾的时候,一定要把它煮熟了,更重要的是要高温,这样可以很好的杀菌。

  建议在烹饪加工前,一定要清水喂养24小时左右,让虾体吐出代谢物,另外要用刷子洗净其身体上的脏物,同时隐藏了大量泥沙和细菌的肠线也必须剔除干净,再用清水充分地清洗2-3次。

  莫吃虾头毒素多

  “小龙虾的虾头部分千万不能食用。”专家提醒,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多的地方,也是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此外,吃虾时也要有节制,不要一次食用过多,因为虾是高蛋白食物,部分过敏体质者会对小龙虾产生过敏症状,如身上起红点、起疙瘩等等,好不要食用小龙虾。小龙虾是含嘌呤较高的水产品,痛风病人也不要食用。

  食用小龙虾注意事项

  1、小龙虾分布水域可能遭到污染,龙虾身体会带有各种外源性毒性物质,在烹调龙虾若不能去除这些毒物,会对健康带来威胁。养殖的龙虾水源有保证,但市场销售的很可能混有非养殖龙虾。

  2、我们都知道龙虾都是吃一些腐烂的动物尸体,有时候还摄取了重金属,但是它的生物链等级比较低,所以没有很强的毒性。

  3、小龙虾本身可能就是毒性物质,它的某些自身成分,尤其是蛋白质,在烹饪火候不够时或盘碟盛过生小龙虾,这些活性蛋白被食用后给人体带来伤害,比如过敏,食物中毒等。

  什么人不适合吃小龙虾

  1、宿疾者、正值上火之时不宜食虾;患过敏性鼻炎、支气管炎、反复发作性过敏性皮炎的老年人不宜吃虾。

  2、虾为动风发物,患有皮肤疥癣者忌食。

  与小龙虾相克的饮食禁忌

  虾忌与某些水果同吃。虾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把它们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如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鞣酸和钙离子结合形成不溶性结合物刺激肠胃,引起人体不适,出现呕吐、头晕、恶心和腹痛腹泻等症状。海鲜与这些水果同吃至少应间隔2小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文虎

  男,主任医师,教授,肾内科科主任,博士,院先进个人,1984年毕来于河北医科大学医疗系,本科学士学位;1990年毕来于河北医科大学,医学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解放军总医院肾病专业,博士学位。

点击查看更多:刘文虎 北京卫视养生堂 小龙虾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