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北京卫视养生堂:樊东升讲什么是渐冻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9 10:06

  前段时间有个节目,很多明星都纷纷去挑战,说出来大家肯定都知道,那就是冰桶挑战。一开始,人们都很好奇,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活动,其实这是跟渐冻人有关。下面让樊东升专家来讲讲什么是渐冻人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我们很多人可能都是hi第一次听说ALS渐冻人这个说法,它是什么样的病呢?

  “渐冻人”又因美国着名棒球明星Luo Gehrig死于此病而称为葛雷克氏症 (Lou Gehrig's disease)。

  “渐冻人症”是一组运动神经元疾病的俗称,由于感觉神经并未受到侵犯,因此这种病并不影响患者智力、记忆及感觉。国内首位怀孕“渐冻人”吕元芳从甘肃老家赴京产子,顺利产下一名男婴。该病因为患者大脑、脑干和脊髓中运动神经细胞受到侵袭,患者肌肉逐渐萎缩和无力,以至瘫痪,身体如同被逐渐冻住一样,故俗称“渐冻人”。

  我们都知道赫赫有名的物理学家霍金,他就是典型的渐冻人的好例子。这种病在全世界都没有办法根治,也暂没有查到具体病因。

  “渐冻人”虽然会因为肌肉萎缩逐渐丧失生活自主能力,但他们的认知能力和意识往往不受影响,因此常被称为“清醒的植物人”。过去30年里,患有运动神经疾病的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一直用残存的肢体能力,表达这颗世界上聪明大脑里的所思所想。他的成功让千千万万的“渐冻人”有了精神上的榜样。

  确诊,临床确诊需半年至一年

  除了容易被误诊外,ALS的确诊也需要较长时间,这与诸多因素有关,对于很多基层医院的医生来说,ALS是相当少见的一种疾病,“大多数神经内科医生都没见过这种病例或认识不足,可能存在误诊的情况。”

  除此之外,很多患者由于缺乏对ALS的认识,在出现症状就医时也存在科室选择不当的问题,不少病人反而会去骨科、耳鼻喉科就诊等,这也延长了疾病的确诊时间。很多ALS患者初期可能表现出一些骨科疾病症状,但其实病变部位并不在此,有病人甚至是在其他医院、科室做完手术后又过来就诊的。

  有的病患对于此病的确诊很快,有的可能要几个月才能确诊,还有的患者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确诊。

  另一方面,ALS在发病早期所损害的部位相对比较局限,在病情表现并不充分时,即便在专科医院,也只能是高度怀疑,无法确诊,但之后通过定期的随访,可以尽早确定,有些治疗措施在怀疑阶段就可以开始进行。

  确诊时间非常长,除了认识度不足等问题,ALS的确诊需要肌电图与临床状况结合,但在发病早期,患者上下运动神经元的共同体征不太多,患者可能出现肌肉萎缩、肌肉张力不高,但症状并不典型,如果不做肌电图,很难在临床中确诊。

  肌电图为确诊重要途径

  另一方面,ALS的诊断并不存在“金标准”,无法通过某项检查确诊。目前临床中早期诊断比较重要的一项便是肌电图,但肌电图也不是一种特异性诊断方法,但肌电图可以帮助区别病变系肌原性或是神经元,另外,结合临床表现也是ALS诊断的一个重要方面。

  肌电图对于操作人员的水平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如果肌电图操作不规范,反而有可能会误导医生的诊断。如果患者上肢有问题,根源可能是ALS、脊椎病及神经元损伤等,肌肉的选择就很重要,如果怀疑病人为ALS,除了上肢肌肉外,还需选取下肢及其他部位的肌肉,但肌肉的选择跟医生也有很大关系。这也是我们跟国外一个很大的区别,国外肌电图一般由神经科医生进行操作,国内长期以来形成的现状是交由技术人员进行操作,但技术人员对临床往往缺乏了解,临床医生对肌电图也不够熟悉。

  治疗,延长生存+提高生活质量

  目前的治疗措施主要有两个意义,即一方面延缓疾病进展过程,延长患者生命,另一方面,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至于积极的治疗措施大约能将患者的生命延长多久,具体的情况因人而异,对于确诊较晚,神经元丢失较多的病人,药物的作用也有限,因为神经细胞不可再生,而要维持呼吸、吞咽等正常功能需要一定数量的神经元。相反,如果病人在发病早期就能够就诊,剩余的神经元数量较多,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等措施尽量延缓疾病进展,这种延缓也在一定意义上为下一步的治疗争取了时间。

  护理,护理人员需有专业知识

  渐冻人的护理与普通病人的护理有很大的差别,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方面,患者肌肉瘫痪,行动不便,一般来说,每两个小时需要进行一次翻身、拍背。另外,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在后期往往出现吞咽功能受损,口水等容易引起吸入性肺炎,肺部感染几率特别高,很多病人后期经常处于感染之中。第三,后期呼吸衰竭时呼吸机需长期佩戴不可摘,但病人意识清醒,可能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对护理工作也有一些特殊要求。

  总的来说,护理人员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好是专业的护理人员,比如说,后期需要为病人吸痰,护理人员如果操作不当,很难保证患者气道通畅,护理不到位病人也容易出现褥疮。2-3个人照护一个人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对于在门诊无法确诊的病人,就需要住院进行一些更特殊的检查,包括腰穿、骨穿等,这也是规范治疗流程中的一环。

  本期嘉宾介绍

  樊东升

  1984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医疗系,获医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获医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日本自治医科大学研究生院,获医学博士学位;1998年日本自治医科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回国。现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兼神经科主任、研究员、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神经科医、教、研工作20余年,主攻方向为神经变性疾病(特别是运动神经元病)、神经肌肉疾病以及脑血管疾病等,发表论文100余篇。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卫视养生堂 樊东升 渐冻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