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北京卫视养生堂:李乾构讲月饼的来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9 10:17

  快到中秋佳节了,人们纷纷上街购买月饼,月饼是每个中秋节都不能少的食物。现在的月饼也是各种各样,那么我们知道月饼是有什么由来的吗?下面让我们的李乾构专家来讲讲这月饼有什么样的来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在每个中秋节,每个人的家里都少不了的就是月饼了,那么我们可知道月饼是什么样的来历呢?

  月饼的由来,传说源于唐征突厥取胜,有西域商人贺以胡饼,李世民感慨道“应将胡饼邀蟾蜍”。

  此说无据,胡饼汉代已入中原,类于今天的馕。李世民不过是说胡饼之圆,近似月亮罢了,和月饼毫无关系。

  在我国古代的时候,一开始月饼与中秋节并没有关系。

  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一书,已有“月饼”一词。但直到明代,才在《西湖游览志会》中有有关于中秋节吃月饼的确切记载。

  明代文学家田汝成在《西湖游览志余》中写道:“八月十五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意。”明代史学家沈榜在《宛署杂记》中描述北京中秋月饼盛况时写道:“造面饼相遗,大小不等。饼 中以果为馅,巧名异状,有一饼值数百钱者。”书中还介绍了当时的制作工艺,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北京皇宫中供月使用的月饼“从下至上直 径尺余,重有两斤。”

  在我国古代,饼是一种总称,它包括了很多的面食。

  古人祭祀需用面食,以“饼”祭月,在所难免,比如宋代宫廷过中秋时就吃“宫饼”“小饼”“月团”。 元代中亚技师大量进入中原,使起酥和提浆技术更加成熟并得到推广,这推动了月饼的普及。

  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据说起源于元代。当时,朱元璋领导汉族人民反抗元朝暴政,约定在八月十五日这一天起义,以互赠月饼的办法把字条夹在月饼中传递消息。渐渐地,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传开来。后来,朱元璋终于推翻元朝政权,成为明朝的开国皇帝。虽然后来历史又发展至清朝,但人们用月饼庆祝中秋的习惯已经保留并传承了下来。

  一般认为,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这通常被认为是我国月饼的始祖。

  后来张骞出使西域时,又引进了芝麻、胡桃,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这是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名曰“胡饼”。

  唐代时,“胡饼”的名称开始在民间逐渐流传开来。到了宋代,月饼又有“荷叶”“金花”等雅称。

  宋代以后,制作月饼不仅讲究味道,而且在饼面上设计了各种各样与月宫传说相关的图案。清代时,月饼的制作工艺又有了较大的提高,品种也不断增加,祭月月饼到处都有。

  民俗专家表示,随着时代的演变,月饼的品种和花样也越来越多。其中,比较常见的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月饼等,广为我国南北各地的人们所喜爱。而诸如冰皮月饼、水晶月饼、冰淇林月饼等新花样和口味则更多地被年轻人所接受。

  本期嘉宾介绍

  李乾构

  主任医师、教授。曾任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中国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脾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1964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分配到北京市中医院工作,至今已30余年,精通中医基础理论,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李主任主编了我国第一部中医胃肠病专著《中医胃肠病学》和《实用中医消化病学》、《中医脾胃学说应用研究》等专著及《中国中西医结合脾胃杂志》等。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卫视养生堂 月饼 李乾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