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北京卫视养生堂:乔江春讲胰腺炎的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2-20 13:46

  欢迎大家来到北京卫视养生堂,大家在过年的时候都吃了很多好吃的,有些人会突然觉得肚子痛,去医院查是胰腺炎,还是急性的,这时才知道暴饮暴食是要不得的,那么胰腺炎的饮食是什么呢?我们请出专家乔江春为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胰腺炎的饮食

  1.各种瓜果汁:如白萝卜、西瓜汁、番茄汁、雪梨  汁、荸荠汁、绿豆芽汁等,均可饮服。有清热解毒功效,并富含维生素,适用于禁食后刚允许低脂流质阶段的急性胰腺炎病人。

  2.黄花菜马齿苋饮:黄花菜、马齿苋各30克,将两者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30分钟,放凉后装入罐内,代茶饮。有清热解毒消炎功效。适用于急性胰腺炎刚开始流质的阶段。

  3.佛手柑粥:佛手柑15克,煎汁去渣,加粳米50克,加水适量煮成粥,即将熟时加入冰糖,粥成后食之。有理气止痛、健脾养胃之功效。

  4.豆蔻粥:肉蔻豆10克,生姜10克,粳米50克,先将粳米淘净加入煮粥,待煮沸后,加入捣碎的肉豆蔻细末及生姜,继续熬煮成粥后服。可理气、止痛、散寒,治疗急性胰腺炎。

  5.煮猪胰:取猪胰500克洗净,加水共煮至烂熟,取汁饮用。每小时50毫升。适用于胰腺炎急性发作、出血坏死型患者缓解期。

  6.丝瓜汁饮:取老丝瓜1500克,洗净,捣烂绞汁。每小时服用50毫升,昼夜不停。可清热止血,适用于胰腺炎急性发作者。出血坏死型患者缓解期如无严重呕吐、十二指肠麻痹性梗阻或肠麻痹者亦可选用。

  7.鹅毛散:取鹅毛20克入锅内炒焦,勿沾油,研末。2次分服,豆腐50克煎汤送下。适用于胰腺炎急性发作者。

  本期嘉宾介绍

  乔江春

  乔江春,北京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198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医疗系。

  同年分配至北北京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乔江春京医院普外科工作至今。1990-1991年在南京军区总医院黎介寿院士处学习外科手术及外科营养。1994参加外科专家小组赴保加利亚抢救患重症坏死性胰腺炎的我驻该国大使获得成功。1996年-1997年获德国国家洪堡奖学金,在德国科隆大学外科学院,师从国际外科H.PICHLMAIER教授学习腹部外科及甲状腺外科手术技巧。多次参加国内国外学术会议,发表各种学术论文十余篇。

  主要专业方向是胰腺肿瘤外科、肝胆外科及甲状腺外科。其中参加或主刀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百余例,手术并发症及死亡率均处国内先进水平。是我院肝移植小组骨干成员,参加完成国内首例镜面人肝移植手术。对甲状腺疾病有较深入研究。从事外科工作19年来在外科前辈吴蔚然,周光裕,曹金铎,王在同老师悉心指导下,有扎实的外科基本功及较丰富的外科理论知识。目前担任中华肝胆外科杂志通讯编委,肠外与肠内营养杂志编委,是中华医学会及欧美同学会的会员。

  胰腺炎的症状

  1.急性胰腺炎

  发作前多有暴饮暴食或胆道疾病史。急性胰腺炎可分为普通型和出血坏死型。出血坏死型较少见,但病情严重,死亡率高。

  (1)休克 患者常出现休克症状如苍白、冷汗、脉细、血压下降等,引起休克的原因可有多种,如由于胰液外溢,刺激腹膜引起剧烈疼痛;胰腺组织及腹腔内出血;组织坏死,蛋白质分解引起的机体中毒等。休克严重者抢救不及时可以致死。

  (2)腹痛 腹痛常位于中上腹部,有时向腰背部呈束带状放射,弯腰或前倾坐位可减轻;常突然发作于大量饮酒或饱餐后,程度不一,轻者为钝痛,重者多呈持续性绞痛。

  (3)恶心、呕吐 多数患者起病即呕吐胃内容物,甚至呕吐胆汁,吐后腹痛并不缓解。

  (4)发热 多数急性胰腺炎患者出现中度发热,一般持续3~5天。

  (5)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 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脱水,频繁呕吐者可发生代谢性碱中毒,重症胰腺炎常伴有代谢性酸中毒、低钙血症、血糖升高、低血钾、低血镁。

  2.慢性胰腺炎

  (1)腹痛 多位于上腹部,弥散,可放射至背部、两肋,坐起或前倾有所缓解。

  (2)胰腺功能不全 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状如腹胀、纳差、厌油、消瘦、脂肪泻等;半数患者因为内分泌功能障碍发生糖尿病。

  (3)体征 轻度慢性胰腺炎很少有阳性体征,部分病例有上腹轻度压痛;晚期慢性胰腺炎因脂肪泻可有营养不良的表现;若急性发作,则可出现中至重度的上腹压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