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1北京卫视养生堂:刘汶讲肠胃不好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2-12 13:44

  俗话说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肠胃好才能吃嘛嘛香、干嘛嘛顺心!然而现实中却有很多人肠胃都有问题,那么专家刘汶老师有什么方法要提供给我们呢?我们一起去北京卫视养生堂中听听专家的说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肠胃不好的症状

  1、时有胸骨后受阻、停顿、疼痛感,且时轻时重。肠胃不好有哪些症状?这往往提示可能患有食管炎、食道憩室或食管癌早期。

  2、饭后腹部胀痛,常有恶心、呕吐,偶可呕血,过去有胃病史近来加重,或过去无胃病近期才出现,且伴有贫血、消瘦、不思饮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这种情况应高度警惕,因为有可能是胃癌。

  3、经常在饭后2小时左右出现胃痛,甚至半夜疼醒,吃点东西可以缓解,常有反酸现象。秋冬季节容易发作,疼痛在上腹偏右,有节律。肠胃不好有哪些症状?这类情况可能患有十二指肠溃疡或十二指肠炎症。

  4、饭后上中腹痛,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病的时间可能已经很长;疼痛有规律,如受凉、生气、吃了刺激性食物后发作。这种情况可能是胃溃疡。

  5、饭后立即腹泻,吃一顿泻一次,稍有受凉或饮食不当就发作。也有可能时而腹泻时而便秘,腹泻时为水样,便秘时黏液较多,有时腹胀有便意而上厕所又无大便,数年不见消瘦。这种症状,以过敏性肠炎的可能性较大。

  6、饮食不当或受凉后发生腹痛、腹泻,可伴有呕吐、畏寒发热。这种情况可能是急性胃肠炎、急性痢疾。

  7、嗳气但不反酸,胃口不好,体重逐渐减轻,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这种情况要考虑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下垂。

  本期嘉宾介绍

  刘汶

  刘汶,女,感染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九三学社社员。祖籍江苏省泗阳县。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1980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研究生,1990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胃肠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胃镜室及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师从脾胃病专家李乾构教授学习,中西医基础好,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口腔溃疡、脂肪肝、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饮食要注意:

  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吃油炸、腌泡和生冷刺激类的食物。油炸类的食物难消化,容易加重肠胃负担;腌泡的食物,所含盐分过多,某些更含有致癌物质;生冷刺激类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腹泻及消化道炎症等。

  饮食要规律:

  不要借口工作太忙或者学习太忙没时间吃饭。到了吃饭的时间,就把手头的工作停一停先去吃饭,咱不差那点时间。如果你的肠胃已经有问题了,那就更得小心了。每顿饭不能吃太多,大概七分饱就行了,千万不能吃到撑才停嘴。平时在自己的课桌或者办公桌里放一点吃的东西,好是麦片之类营养食物,到了中午10点和下午4点的时候补充一下,这样正餐的时候也不会因为太饿而多吃。

  健康饮水:

  每天早晨起床刷牙后喝一杯温水,大概100ml左右,有助于清理肠道;中午10点左右喝一杯;午饭前喝一杯;下午3点左右喝一杯;晚上吃饭时如果有汤品类的可以不用喝水。要注意的是晚上9:30以后好不要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来,眼部水肿。

  多吃富含Vc的水果和蔬菜:

  有助于肠胃的保养。深色蔬菜含VC较丰富,如青菜、韭菜、菠菜、雪里蕻、柿子椒等。猕猴桃、柑橘、红果、柚子、枣等水果含量也较高。

  腹部按摩:

  每天晚上入睡前,双手交叠放在肚子上,以肚脐为中心画圆,用掌心左三十下、右三十下,刚开始力道小点,后面可以稍微加大力道。长此以往,可以有效改善肠胃功能,还可以减小肚子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