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2北京卫视养生堂:赵性泉讲老人为何易摔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3 09:34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担心老人的安全,不光是老人出行的交通安全,主要的是,老人年纪大的时候很容易摔倒,摔倒对老人来说可不是小事,有的老人摔了一跤以后就再也起不来了。下面让赵性泉专家讲讲老人为何容易摔倒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老人易摔伤

  在冬天的时候,道路很滑,人们常常不小心就容易摔倒,更不要说老人,老人就更容易摔伤了。

  因为进入老年后,人体的各个系统都会出现机能下降,比如:身体下肢肌肉力量减弱、视力降低、骨质疏松、对周围环境判断迟钝等,这些都增加了摔倒和致伤的风险。据美国“摔倒与平衡研究组”网站的统计,随着年龄的增长,摔倒的几率也逐渐增加。65岁以上人群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一年中会发生一次以上的摔倒。到80岁,摔倒发生率则接近40%。

  摔倒一般分为滑倒、绊倒和跌倒。滑倒大多是因为地面湿滑,鞋底和地面摩擦小,导致人向后仰摔倒;绊倒是因为脚意外碰到障碍物或失足而向前摔倒;跌倒则是因丧失平衡所致。

  一般人摔倒都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如果发生在老人身上就是很严重的事了,严重的可能会威胁到生命安全。

  1、步态失调

  年事已高的老人常出现蹒跚步态,身体重心前移,使身体处于前倾状态,有的还可因小脑肿瘤、出血或前庭疾患等,也使步态失调,很容易发生跌倒。

  2、视力减退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多有视力减退,且常易患白内障、青光眼、黄斑退行性病变,视力由于敏感度减弱或夜间视力下降,就更容易被行走中的障碍物绊倒。

  3、药物影响

  部分老人患有某种慢性病,需长期服药治疗,如高血压病人服降压药过量,可以出现“降压供血不良综合征”;糖尿病人用降糖药不当出现低血糖;失眠老人服安眠药等,均可出现头晕而跌倒。

  4、心脑血管病

  很多老人都有高血压等疾病,这样的疾病有时候突发起来就会突然晕倒。

  5、环境生疏

  老年人离家外出,对临时住处或活动场所不熟悉,如路面不平、潮湿、光线不足、楼梯不规则、地毯松动、破损等,容易跌倒。

  6、其它原因

  老人跌倒还可发生于酒后,特别是醉酒之后;另外,热水洗澡时间过长、较长时间卧床、久蹲大便后突然改变体位等,亦可引起短暂性脑贫血而发生跌倒。

  现在,大家应该都知道老人容易摔倒的原因有哪些了。而为了尽量避免意外摔倒,老年朋友们就要掌握一些预防摔倒的方法,同时,一旦不慎摔倒,家人们要进行正确的急救。

  本期嘉宾介绍

  赵性泉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脑血管病。1989年开始致力于神经内科工作,承担/参与并组织诸多科研工作,包括“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首都医学发展基金”、“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 “国家863计划”“北京市中医局一般规划项目”等基金资助的科研项目。

  主要涉及急性卒中的诊断、分型、规范治疗、康复计划、卒中登记系统、远程救治等方面。促成创建北京市脑血管病急救中心;协助建立中国首家卒中单元并策划卒中单元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建设项目为全国各地医院培训学员700多人次,指导并协助北京、河北、内蒙古、新疆、甘肃等省市建立卒中单元10余家,为脑血管病的规范诊治开创了新局面;领导并参与创建中国卒中网站、叩诊锤论坛,多次组织各级神经病学会议,其中包括协办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为全国的神经病学工作者提供交流与提高的平台。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卫视养生堂 老人摔倒 赵性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