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3北京卫视养生堂:王凤岐讲玫瑰花有何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1 11:13

  生活中很多人都很喜欢美丽的事物,比如说花。被世人常挂嘴边的莫过于玫瑰花了。它的美丽、芬芳让人们为它着迷。它是情人节里受追捧的宠儿。我们光知道玫瑰花好看、艳丽,它的其他作用我们还清楚多少呢?下面让我们的王凤岐专家来给我们补充一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玫瑰花

  我们到知道有一种美丽的花叫玫瑰。其实它是一种中药,别名有刺玫花。在隋唐的时候,它就备受宫廷里达官贵人的喜爱。它的花蕾香嫩、润泽。杨贵妃一直能保持肌肤柔嫩光泽的大秘诀,据说就在她沐浴的华清池内,长年浸泡着鲜嫩的玫瑰花蕾。玫瑰花瓣既可沐浴也可护肤养颜,是一种天然美容护肤佳品。

  玫瑰

  落叶灌木,茎密生锐刺,羽状复叶,小叶5-9片,椭圆形成倒卵圆形,上面有皱纹,夏季开花,花单生,紫生色至白色,有浓郁芳香,花及根可入药,有理气活血、收敛作用。玫瑰窨制花茶,早在我国明代钱椿年编、顾元庆校的《茶谱》中就有详细记载。我国目前生产的玫瑰花茶主要有玫瑰红茶、玫瑰绿茶、墨红红茶、玫瑰九曲红梅等花色品种。玫瑰花采下后,经适当摊放,折瓣,拣去花蒂、花蕊,以净花瓣付窨。广东玫瑰红茶实行单窨,下花量为100公斤茶用10-16公斤花;福建玫瑰绿茶两窨一提,总下花量为100公斤茶用50公斤花;九曲红梅一窨一提,用花量为20公斤。

  玫瑰茶的功效与作用

  调气血及生理。玫瑰花茶是我们生活中很多女性都比较喜欢喝的,玫瑰花是一种珍贵的药材。

  茶叶店里常有颜色鲜艳的干玫瑰花出售,很多人由于不了解其作用而忽视了它。其实玫瑰茶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玫瑰花是很好的药食同源的食物,女性平时常用它来泡水喝,有很多好处。尤其是月经期间情绪不佳、脸色黯淡,甚至是痛经等症状,都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

  中医认为玫瑰茶的功效与作用

  玫瑰花泡茶其实是一种保养佳品,它有很多功效。是很多在月经期情绪不佳的女性都喜欢喝玫瑰花茶,因为它能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还有它能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喝点玫瑰花可以起到调节作用。在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即使不是月经期,也可以多喝点玫瑰花,安抚、稳定情绪。

  玫瑰茶的功效与作用与玫瑰花所含丰富的维生素A、C、B、E、K有关,以及单宁酸,能改善内分泌失调,对消除疲劳和伤口瘀合也有帮助。调气血,调理女性生理问题,促进血液循环,美容,调经,利尿,缓和肠胃神经,防皱纹,防冻伤,养颜美容。身体疲劳酸痛时,取些来按摩也相当合适。

  玫瑰茶的功效与作用就介绍到这,每日喝一杯玫瑰花茶可以去心火,保持精神充沛,增加你的活力,长期饮用,还能让你容颜白里透红,保持青春美丽。

  玫瑰花的药用养生功效

  情人节随处可见玫瑰花。玫瑰花象征爱情,是恋人用来表达爱意的好礼物。其实,玫瑰花也是一种中药,具有很高的药用养生功效,可美容养颜,理气解郁等,平常可以用它自制玫瑰花茶。理气解郁、和血散瘀。主治肝胃气痛,新久风痹,吐血咯血,月经不调,赤白带下,痢疾、乳痈,肿毒。《食物本草》谓其“主利肺脾、益肝胆,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因此,喝玫瑰花茶,能活血散滞,又能解毒消肿,因而能消除因内分泌功能紊乱而引起的面部暗疮等症。另外,长期服用,美容效果甚佳,能消除色素沉着,令人唤发青春活力。

  玫瑰花食用的食用方法

  肝胆胃气痛

  当我们胸口感觉郁闷,呼气不畅,腹部胀痛,甚至恶心呕吐时,我们可以用玫瑰花冲泡来服用。如果腹胀严重,受凉欲呕,可以取多一些的玫瑰花来冲泡,然后加些生姜片一起。每天喝个两到三杯,不适症状会得到一定的改善。

  妇科疾病的应用

  治月经稀少,瘀血腹痛,月经不调,闭经,经痛等症。常用玫瑰花末36克,黄酒引服。一日2次,亦可用花朵56朵水蒸服。治赤白带下,时清时浊,淋漓难净,或伴有腥臭阴痒,每服玫瑰花末5克,用土茯苓15克水蒸送服,日2次。治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潮热汗出,急躁易怒,失眠多梦,每服玫瑰花末35克,用全当归30克水蒸送服,或用温开水服。治绝节育术后,瘀血引起的小腹胀痛,用玫瑰花末3克,土元末3克,温开水送服,日2次。

  赤白痢疾

  赤痢者,下痢脓血腹痛,每服玫瑰花35克,用地榆12克,水蒸送服,日2次。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胸痹症

  即西医的心绞痛,心肌梗塞,心肌炎引起的胸痛,以及肋间神经痛,每服玫瑰5.6克,黄酒引服,或用紫丹参30克水蒸送服,亦可用玫瑰花末3克加三七粉末服。

  肺结核干咳咯血

  用鲜玫瑰花15朵加冰糖适量,水煎服,或用玫瑰花末5克(研末)温开水冲服,日2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