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3养生堂视频全集:郑波讲尿液能否治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4 09:41

  我们看电视的时候,尤其是一些古装片,人们总是拿尿液来解毒治病。我们只当是电视剧的剧情需要,营造的效果。但是在民间也的确有尿液能治病这样的传言。那么是真的吗?下面让郑波专家来告诉你尿液能否治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我国《药典》已取消“人尿”

  在我们国家,用尿液来治病的说法是从古就有的,而且有中医说,人的尿液在中医治疗中的确是常用到的药物。

  但是,古代中医用尿液治病是有讲究的,一般采用童子尿,要求童子须忌食五辛热物,童尿斩头去尾(取中段尿)等。中医认为,小儿为纯阳之体,代表无限生命力的阳气、元气充满全身,尿液是肾中阳气温煦产生的,可保留着小儿的真元之气,所以可用于治疗头痛、咽痛、腹痛、发热、痔疮等症,用法包括直接饮用、煎煮后饮用、与药同煎服、送药饮等。

  即便是到了现在,中医对“尿”的运用有是所继承的,但是也绝对需要严格把握适应证和用量,比如童尿可与温热的中药同用以拮抗其“热”性,但用量不宜过大,且一旦起效立即停用。既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有“人尿”这一条目,现行的《药典》已将其取消,所以对“尿液”的运用应该更加慎重。

  长期饮尿等于“废物回收”

  我们民间有种说法,说尿液和血液是同源的,而且如果人身体健康,那么尿液是没有细菌的,其实从现代医学来看,它们含有的成分是有很大的区分的。

  虽然健康人尿液是无菌的,但不代表是“无毒”的。吴一帆说,尿液的主要成分是水,还含有大量尿素氮、肌酐、肌酸等毒素,这些物质排出后,人体才能维持正常的内环境,水分、电解质、酸碱平衡,保持健康状态。而通过喝尿,相当于把这些代谢废物及毒素又“回收入笼”,很可能造成人体内环境紊乱,长期如此容易滋生疾病,尤其对于肝肾功能有损伤的患者危害更大。

  尿液中有效物质微乎其微

  有人认为,尿液中含有尿激酶、血管舒缓素、睾酮、雌酮等治疗特定疾病的活性物质,通过喝尿可吸收这类物质。广东省中医院肾病专科主任医师刘旭生指出,尿液中可以提取出这些物质,并不意味着直接喝尿就可以吸收这些成分,很多物质经口服后在胃肠道内便会被破坏失去了效力。而且这些物质在尿液中的含量极少,对于治疗疾病的作用微乎其微。

  对于有些病人通过喝尿能够治好某种疾病的报道。刘旭生认为,这些都只是个案,有可能因为“心理暗示”的安慰剂效应起疗效,也可能疾病的好转是其他的原因,与喝尿根本没有因果关系。把这些偶然事件推广到其他人身上就不见得有效了。现代医学讲究循证医学证据,即必须通过大样本人群的临床疗效观察,如果绝大部分人群是有效的,才能够证实有确切疗效。目前市场上的各类药物都是通过这样的研究过程才能被运用于临床的,而“尿疗”没有这样的证据。

  反正,如果要进行尿液治病的话,还是好经过医生的鉴定并提取尿液的有用成分来治疗。自己好不要擅自操作。

  本期嘉宾介绍

  郑波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93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1999年获得内科学博士学位,2003-2005年于日本国立群马大学做博士后。主要从事细菌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及细菌耐药机制的研究。卫生部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北方分中心负责人,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委员会感染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妇科委员会感染学组委员。

  擅长

  细菌感染性疾病,发热待查,复杂尿路感染,抗菌药物合理应用。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视频全集 尿液 郑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