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4养生堂官网:李文慧讲打呼噜和血糖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2-15 09:57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高血糖的症状,有的人发现如果生活中睡觉的时候经常打呼噜,那么血糖就可能偏高,可能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不可信的。下面就让我们的李文慧专家来讲讲打呼噜与血糖的关系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打呼噜和血糖关系

  有研究证明,如果常在睡觉时候打呼噜的,一定要定期做血糖的检测。

  鼾症与2型糖尿病存在紧密关联,确诊鼾症患者10年内罹患糖尿病的几率是一般人的2.5倍以上,且睡眠呼吸暂停程度越严重,患糖尿病的危险性也相应增加。

  我国20%至30%的鼾症患者伴有糖尿病。鼾症会影响正常的氧气摄入,使人体内缺氧、儿茶酚胺分泌增高,从而诱发糖尿病。

  如果是肥胖导致的睡觉常常打呼噜,就很可能会是糖尿病的情况了。

  本期嘉宾介绍

  李文慧

  女,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199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同年到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工作。历任内分泌科住院医师、总住院医师和主治医师。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糖尿病专业博士学位。师从王姮教授。发表论文多篇,主要研究方向为2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发病机制及防治。曾多次参加糖尿病国际会议,并有两篇论文分别被美国糖尿病协会和国际糖尿病联盟接受为大会交流。2006年曾赴丹麦Steno糖尿病中心和Aarhus大学医学院糖尿病实验室进修。

  鼾症患者中70%以上都是肥胖患者,这些人大多肚子比较大,脂肪堆积在腹部,膈肌上顶,影响了肺扩张,体内缺氧更明显,也影响胰岛氧的供给以及胰岛素合成,就更易患糖尿病。

  由于鼾症与糖尿病关系的社会认知度低,由鼾症引发的糖尿病病情控制也较为困难。

  有家族史、吸烟、肥胖以及患有鼻咽腔梗阻、狭窄疾病等高危人群如果打呼噜应警惕鼾症,并定期检查血糖。腰围男性大于90厘米、女性大于80厘米的鼾症患者还需进行胰岛素抵抗评估。

  鼾症患者积极预防糖尿病可采取以下措施

  一定要注意体重的控制,还要经常散步,饮食好清淡一些,少抽烟喝酒,而且一些含糖量高的食物、过油腻的食物更是要少吃。

  鼾症合并糖尿病者,应尽早手术治疗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家庭呼吸机,纠正缺氧,同时积极控制糖尿病。

  不少人认为,鼾症就是打呼噜,算不上什么大事儿。

  然而国际糖尿病联盟新近发表的专家共识提出: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俗称鼾症)患者要常规做糖尿病筛查。

  鼾症与2型糖尿病存在紧密关联;国外调查也表明,确诊鼾症患者罹患糖尿病的几率是一般人的2.5倍以上,且睡眠呼吸暂停程度越严重,患糖尿病的危险性也相应增加。

  研究表明,我国10%至20%的鼾症患者伴有糖尿病,若合并肥胖,糖尿病发病几率将更高,因此鼾症患者宜定期检查血糖、避免肥胖,出现症状及早就医。

  鼾症会影响患者正常的氧气摄入,使患者体内缺氧、儿茶酚胺分泌增高,从而导致患者诱发糖尿病。

  因认知度低,不少人未能及时就诊,使由鼾症引发的糖尿病等病情加重。

  因此有睡觉打呼噜等症状者,应及时就医,查清鼾症原因,尤其有家族史、吸烟、肥胖以及患有鼻、咽腔梗阻、狭窄疾病等高危人群更应提高警惕,定期查血糖。

  腰围较粗者(男性大于90厘米、女性大于80厘米),还需进行胰岛素抵抗的评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官网 李文慧 血糖高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