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8北京卫视养生堂:马长生讲中风的前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9 11:39

  我们都知道,有一些疾病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而且是比较危险的疾病,比如说脑中风就是其一,如果想要预防这种疾病,就要了解它都有什么发病前兆。下面就让我们的刘京山专家来给我们讲讲中风都有什么样的前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都知道老人的身体健康要特别留心,因为很多老人都非常易发脑中风,所以要掌握它的前兆,才能及时预防。

  中风的前兆

  1、头晕

  中老年人中风前兆,会反复出现瞬间眩晕,突然自觉头晕目眩,视物旋转,几秒钟后便恢复常态,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俗是中风的先兆,应及早诊治,防止中风发生。

  2、肢体麻木

  中老年人出现肢体麻木的异常感觉,除颈椎病、糖尿病外,如伴有头痛、眩晕、头重脚轻、舌头发胀等症状,或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或脑动脉硬化等疾病史时,应多加以注意,警惕中风发生,突然发病或单侧肢体乏力,站立不稳,很快缓解后又发作要当心。

  3、眼睛突然发黑

  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来说,如果常有突发性的眼前发黑就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脑中风的前兆。

  本期嘉宾介绍

  马长生

  男,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职务经历

  1、现兼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2、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兼总干事。

  3、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兼心律分会侯任主任委员。

  4、中华医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分会常务委员。

  5、Europace,JICE等国内外30余种学术期刊的编委,其中7种杂志的副主编。

  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的临床研究和推广普及,为我国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之一。

  为推动我国早期心律失常射频消融的主要专家之一,应邀到国内300余家医院进行指导,在国内早开展经导管射频消融房颤,并带动全国房颤导管消融的发展,使之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

  作为术者或指导完成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术、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等共计近万例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

  1992年以来为全国培养了大批心血管介入治疗专业人才,为我国介入心脏病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4、中老年人原因不明的跌跤

  由于脑血管硬化,引起脑缺血,运动神经失灵,可产生共济失调与与平衡障碍,而容易发生跌跤,也是一种中风先兆症状。

  5、说话吐字不清

  脑供血不足时,使人体运动功能的神经失灵,常见症状之一是突然说话不灵或吐字不清,甚至不会说话,但持续时间短,长不超过24小时,应引起重视,还有原因不明的口角歪斜、口齿不清或伸舌偏斜都要注意。

  规避风险需要“三管齐下”

  任何人都不希望脑卒中发生在自己乃至家人身上,脑卒中的预防是关键,尤其是对于有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高危因素人群。

  其实对于患者来说,不仅能配合医生的药物治疗,生活方式上也要进行适当的改变,这样才能很好的保证身体的健康。

  在“管住嘴、迈开腿”的同时结合药物作为预防脑卒中的一级预防方案,在医学界已成共识。目前,临床上用于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的药物主要是阿司匹林。小剂量的阿司匹林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因而被广泛用于高血压、糖尿病及冠心病等患者的日常预防中。有分析显示,女性服用阿司匹林可使卒中事件降低17%,心肌梗死或心血管死亡下降9%。

  男性中,阿司匹林可以使心血管事件降低14%,主要获益为心肌梗死下降。由此可以看出,阿司匹林一级预防在男性和女性中各有助益,女性主要用于减低脑卒中的发生,男性则主要用于降低心肌梗死的风险。

  专家表示,阿司匹林是经济、实惠、安全及常规的抗血小板类预防药物,低有效剂量为50mg或75mg/天。急性期可将剂量增加至300mg/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用药过程不需要血液学方面的检测,其中肠溶阿司匹林可明显降低副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