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北京卫视养生堂:刘德若讲如何清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2-04 09:46

  在冬天的时候,天气寒冷干燥,所以在这样的天气下,人们的肺部很容易受到一些伤害。所以要想拥有一个好的肺,就必须要经常清肺。下面就让我们的刘德若专家来讲讲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清肺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是一些气管炎症和哮喘多发的季节,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清肺养肺吧。

  如何清肺

  一、蜂蜜

  食物简介:蜜蜂从开花植物的花中采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酿制的蜜。蜂蜜的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种还含有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

  润肺原理:蜂蜜的葡萄糖和果糖,人体易吸收,还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有机酸和微量元素,性味甘、平,入脾、肺、大肠经,有滋养、润燥、解毒之功效,常用于治疗肺燥咳嗽。

  食疗用法:好是用温开水送服,这样对我们的肺部有好处,还能美容呢。

  二、雪梨

  食物简介:常见水果,因肉嫩白如雪,故得名。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微量元素。

  润肺原理:白色入肺,故白色食物都对肺有保养功效。雪梨水份大,性略寒,可以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清肺梨:把雪梨内部掏空,放入川贝、冰糖等上锅煮或蒸熟,待稍冷却后加入蜂蜜即可。

  冰糖雪梨羹:把梨的皮去掉以后,切成小块,然后在锅里加水,把冰糖和梨都放进去煮。

  三、银耳

  食物简介:真菌类银耳科银耳属植物,有“菌中之冠”的美称。性平,味甘、淡、无毒。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

  润肺原理:同为白色食物,银耳性更温润,比雪梨更适合体寒或肠胃不好的人,同时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

  食疗用法:银耳粥:先将银耳泡发,去根切碎,待煮米粥开锅后加入,煮二十分钟左右,处于半融化的粘腻状态好。更可与雪梨同炖成银耳雪梨汤。

  四、山药

  食物简介:多年生草本植物,块根圆柱形,含大量淀粉和蛋白质,还有维生素、脂肪、胆碱等成分,以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润肺原理:含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蛋白”,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补脾养胃、补肺益肾。

  食疗用法:山药薏米粥。将健脾祛湿的薏米与补肺滋精的山药各50克,每日煮粥喝,对男女均有补肺的功能,但又彼此平衡掉了薏米的寒和山药的粘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德若

  生于1956年1月。1982年白求恩医科大学本科毕业。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毕业。中日友好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获省部级奖2次,厅局级奖3次。获国家专利2项。发表论文30余篇,编写专著、译著4部。主治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开展了胸腔镜外科手术、治疗肺气肿的肺减容手术。目前开展肺移植手术。

  中日友好医院大外科主任、胸外科主任、肺癌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胸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第三届胸腔镜外科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胸外科分会微创学组组长。 学习工作经历:1982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1995年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 专业特长:开展了大量胸外科手术,在肺外科、气管外科造诣较深。开展的胸外科复杂手术如气管支气成形术,人工气管置换手术,心包内肺切除术,肺血管成形术和上腔静脉手术;人工胸壁置换转移肌皮瓣重建术,游离空肠代食管术。近年来开展了肺减容手术,并在切除病变的判断、肺漏气的预防、支气管镜下肺减容进行了新的探索;在支气管镜冷冻治疗气管支气管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开展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和肺癌根治术、展肺移植手术等。

  2012年度荣获“中国名医百强榜”普通胸外科上榜名医,同一科室上榜名医还有曹子昂,姜格宁,赵珩,范利民,何建行,李辉,刘德若,刘伦旭,戎铁华,王长利,王俊,王群.

  五、豆浆

  食物简介:是将大豆用水泡后磨碎、过滤、煮沸而成。营养非常丰富,不同种类的豆磨成的豆浆还有相应的独特益处。

  润肺原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以及铁、钙等矿物质,除了易吸收,所含的麦氨酸还可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从而缓解支气管炎,减轻肺的负担。

  食疗用法:一定要在100℃煮沸后再喝,以防止中毒。不要空腹喝,不要装于保温瓶内,不要一次喝过量,也不要与药物同服。

  六、百合

  食物简介: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营养丰富,除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维生素B1.B2.C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

  润肺原理:这些生物碱成分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百合还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补中益气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非常适合在干燥的冬天食用。

  食疗用法:注意要选用新鲜百合而非干的,这样的清肺效果佳。

  百合粥:取百合60克,粳米60克,先将百合与粳米分别淘洗干净,放人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煨煮。待百合与粳米熟烂时,加糖6克,即可食用。对中老年人身体虚弱而有心烦失眠、低热易怒者较为适宜。另外,在百合粥内加入银耳,有滋阴润肺的功效。

  百合炒:取百合60克,里脊片60克,与盐、蛋清、湿淀粉搅拌,同加入油锅翻炒至熟,适量加入调味品即可。有养阴清热、补益五脏的作用,对胃口不开、食欲下降者有增进食欲的功效。

  七、白萝卜

  食物简介:根茎类蔬菜,十字花科萝卜属植物。生食熟食均可,略带辛辣味。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C、莱菔甙等。

  润肺原理:民间素有“冬天萝卜赛人参”的说法。白萝卜中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医理论认为其性辛甘、凉,入肺、胃经,能消痰止咳,治肺痿吐血。

  食疗方法:奶汤炖萝卜汤:在葱姜加清水后,将稍炸过的萝卜块和牛奶放入同炖,烂后放盐即可,既滋补又清肺。平时也可以煲小排萝卜汤喝。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