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北京卫视养生堂:徐荣谦讲肺与肾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25 09:49

  我们身体中有很多的器官都是非常重要的,不可缺少的。肺和肾这两种器官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补益肺肾呢?下面就让我们的专家来讲讲补益肺肾有哪些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与肾的关系如何

  (1)生理

  ①肺部和肾脏都是与水有关的两个器官,水都要经过这两个器官来工作。

  而肾阳为人体诸阳之本,其气化作用有升降水液的功能,肺肾相互合作,共同完成正常的水液代谢。

  肺肾两脏在调节水液代谢中,肾主水液的功能居于重要地位,所以有“其本在肾,其标在肺”之说。

  ②我们的肺部是用来呼吸的,而肾脏主要是吸纳气,所以呼吸不能离开肾脏的协调。

  只有肾的精气充沛,吸入之气,经过肺的肃降,才能使之下归于肾,肺肾互相配合共同完成呼吸的生理活动。

  (2)病理

  ①肺失宣肃,不能通调水道,肾不主水,水邪泛滥,肺肾相互影响,导致水液代谢障碍。水液代谢障碍虽然与肺有关,但其根本仍在于肾,所以“水病下为月付肿大腹,上为喘呼,不得卧者,标本俱病”;“其本在肾,其末在肺”(《素问·水热穴论》)。

  由于肺脾肾三脏在调节水液代谢过程中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发挥不同的作用,因此,治疗水液代谢病变的关键是以肾为本,以肺为标,以脾为中流砥柱。

  ②如果我们的肺部受到了损伤,肾脏也会跟着变得虚弱。

  此外,肺肾阴液也是互相滋养的(称为金水相生),而肾阴又为人体诸阴之本,因此,肺阴虚可损及肾阴;肾阴虚不能上滋肺阴,则肺阴亦虚,后导致肺肾阴虚,而见腰膝酸软,潮热,盗汗,咽干,颧红,干咳,音哑,男子遗精,女子经闭等症。如为肺痨病人、咳喘患者,病久不愈,均可出现肺肾两虚之候。

  教你自制几款补益肺肾“膏方”

  空气不佳,一些“清肺”食谱纷纷在网上登场,从猪血鸭血到各种草药,五花八门。所谓“清肺”就是清热、利湿、解毒,大量吃猪血、鸭血并没必要,倒是可以喝点罗汉果茶。

  在中医看来,罗汉果是清咽利肺、止咳化痰的首选。由于清晨雾气浓,中午差不多就散去,因此午后喝就能及时“清肺”。此外,张锺爱主任还介绍了几款可以在家自制的补益肺肾、养阴润肺的“膏方”。

  枇杷叶膏的做法

  材料

  枇杷叶200克、瓜萎皮80克、麦冬80克,白糖500克。

  做法

  用水把枇杷叶、瓜萎皮、麦冬用水煎煮、取汁,加白糖和匀,文火浓缩收膏。

  服用及功效:每次1匙,一日3次,适用于咳嗽多痰、咽痛音哑等。

  川麦雪梨膏的做法

  材料

  川贝母、细百合、款冬花各15克,麦门冬25克,雪梨1千克,蔗糖适量。

  做法

  将雪梨榨汁,梨渣同药材同煎煮2次,每次2小时,汁液合并,兑入梨汁,文火浓缩后放入蔗糖400克,煮沸即可。

  服用及功效:每次15克,一日2次,温开水冲服或者调入粥。可清肺润喉,生津利咽。

  百合麦冬膏的做法

  材料

  百合80克、麦冬80克、蜂蜜适量。

  做法

  将百合、麦冬水煎取汁,共煎3次,把液体合并,文火浓缩,兑等量蜂蜜,煮沸。

  服用及功效:每次20毫升、每日2次,温开水冲服。可润肺止咳,只用于肺燥乾咳。

  本期嘉宾介绍

  徐荣谦

  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

  男,汉族,1950年出生于吉林省蛟河市一个中医世家,幼承庭训。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1978年毕业后一直工作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