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养生堂官网:王撷秀讲如何预防肺结核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25 10:04

  3月24日是“世界结核病日”,北京卫视养生堂邀请到了女神“彭妈妈”前来做客,她告诫我们要对结核病引起高度重视。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结核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官网栏目王撷秀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北京卫视健康节目《养生堂》这一期邀请到了女神“彭妈妈”做客!“彭妈妈”一出场就惊艳四方,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

  朋友圈各种赞叹声都有,有的说完全没有想到“彭妈妈”会出现在这样一档热门养生的电视节目上,还有人感慨能请来“彭妈妈”的北京卫视好牛。

  “彭妈妈”之所以参加2016年3月24日北京卫视《养生堂》的录制,原来是因为24号是“世界结核病日”。而作为联合国艾滋病结核病防治亲善大使的彭丽媛教授特地亲临现场,就是为了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警惕肺结核病。接下来就让我们先了解一下“彭妈妈”的十年大使路。

  “彭妈妈”的十年大使路

  据新闻报道,早在2006年初,彭丽媛就收到了一份“好的新年礼物”,卫生部邀请她成为一名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

  她欣然接受,并在两个月后来到安徽阜阳,看望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的200多个孩子。有个小朋友特别喜欢唱歌,她还把她领到宾馆去,亲自辅导。从此,她便成了这些孩子口中的“彭妈妈”。

  有个叫高俊的艾滋病患儿经常念叨想念“彭妈妈”,高俊的父母都因感染艾滋病去世了,此前被叔叔婶婶圈养在猪圈里。

  彭丽媛第一次见到这个孩子、听到他的遭遇时,眼角都湿润了。她特别心疼高俊,把他抱在怀里,喂饺子给他吃。

  6年后,在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活动中,高俊和彭丽媛一起,出现在了卫生部出品的反歧视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中。

  在这部7分钟的短片中,彭丽媛教艾滋病致病儿童弹钢琴,和他们一起画画,带他们跑步。画面中,彭丽媛亲自弯腰为高俊系好鞋带。

  艾滋病防治并不是彭丽媛公益事业的起点,早在2004年11月底,她就曾与撒贝宁、王小丫等一起,成为首批“为了明天爱心大使”,致力于预防青少年犯罪。

  此后,她又加入到结核病防治、控制吸烟的行列中。2007年,彭丽媛被授予“全国结核病防治形象大使”称号;两年后,她又成为“控烟形象大使”。

  为了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2009年她曾前往广东东莞,给当地的农民工上“防治科普课”。

  而中国控烟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彭丽媛对控烟活动一向十分支持,每次只要有相关宣传活动,都会积极配合。”

  也正是由于在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事业中的贡献,彭丽媛于2011年6月3日被世界卫生组织聘请为“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称赞她:“长期以来为中国那些因艾滋病和结核病而挣扎求生的男女、儿童,尤其是孤儿提供帮助,我们钦佩您为此所展现出的奉献精神。”

  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结核

  生活中人们对结核病唯恐避之不及,不仅因为结核病比较难治,而且因为结核病的传染性极强。既然结核病的危害如此之大,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预防结核病的发生?

  首先要知道肺结核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遗传因素

  研究表明,同卵双胞胎患结核病时其经过一致性比例远高于异卵双胞胎者,证明遗传因素对结核病患者有肯定的影响。

  年龄

  我国三次流调结果显示20岁以下患病率随年龄快速增长,以后为平缓增长至70岁达高峰,再后又下降。

  性别

  20岁前患病率女性高于男性,其后男性高于女性,显示年龄性别都对结核病发病、患病有肯定的影响。产后妇女易发结核尤其是血源性结核和结脑,并易受产褥热症状混淆而延误诊断。

  职业

  某些职业与结核病密切相关。如粉尘业矽肺多发而矽肺者易患结核病。长期从事护理工作结素阴性者其患病率高于已阳性者10倍。

  药物与结核病

  皮质激素类、免疫抑制剂常造成隐性结核,如:哮喘长期用激素者、脏器移植长期应用激素与免疫抑制剂者、恶性肿瘤行手术及化疗者即为此类。近年这些情况更有增多。

  预防结核病应做到哪些

  生活有规律

  避免长期过劳和精神紧张,饮食均衡,适当进行锻炼,增强抵抗力。

  预防与结核病有关的相关疾病

  如糖尿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4倍。又如艾滋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30倍。其他如矽肺、胃肠道疾病、肿瘤、器官移植、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等。

  对高发人群进行预防性治疗

  其重点对象是新发现的排菌肺结核病人家庭内受感染的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和结核菌素试验反应≥15mm或有水疱的成员。

  如何防止结核菌传播

  减少结核菌播散

  加强健康教育,使大家懂得结核病的危害和传染方式(因其是呼吸道传染),养成人人不随地吐痰的卫生习惯;结核病患者的痰应进行焚烧或药物消毒处理;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嘴或戴口罩,不要近距离面对他人大声说话;病人所用物品应经常消毒和清洗。

  减少环境中结核菌的浓度

  结核菌容易在通风不良的较密闭环境(如冬季居室内、拥挤的集体宿舍或工棚)中传播。因此要养成定时开窗通风的习惯,尽量让日光进入室内。

  注意隔离,减少接触传染源

  隔离排菌肺结核病人,其不要到拥挤的人与人接触频繁的场所活动或工作。家庭成员中的病人,除积极治疗和经常通风换气外,好单独住一室,无条件者也要分床睡。

  本期嘉宾介绍

  王撷秀

  女,汉族,1944年12月生,北京市人,九三学社成员,198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12月参加工作,北京第二医学院、北京市结核病肺部肿瘤研究所结核病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医学硕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2004年11月2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三十五届国际结核病与肺部疾病联合会上,千余名世界各国与会专家一致推选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主任、市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我国结核病控制专家王撷秀教授,出任国际结核病与肺部疾病联合会结核病学会主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