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7养生堂:王庆国讲调理阴虚湿热小诀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08 09:32

  我们每个人的体质都是有所差别的,所以无论何时我们都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养生锻炼或者饮食调理。那么日常生活中阴虚如何调理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养生堂官网栏目王庆国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调理阴虚湿热小诀窍

  少熬夜、规律作息、按时吃饭

  阴虚体质是许多人都有的,想要改善阴虚体质就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调理,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定首先得注意这个生活规律和吃饭的基本问题。万病都离不开这一点。不然吃再多的苦口良药也不能根治。

  一个人自身先天体质后天的保养也很重要,不能懒惰,按时吃饭,定时定量好,或者饮食上少吃多餐,也利于脾胃功能调理,脾胃好了代谢自然加快,身体内多余的水分能顺利代谢出去而不会久置后产生湿气。

  运动排汗,去除寒湿

  日常生活中还要进行相关的锻炼,经常排汗对于缓解阴虚体质有着非常大的作用,所以生活中可以经常跑步。

  佳疗法之一是运动,特别是晨起吃饭后,出门做半个或一个小时的微量运动,使身体稍微出汗不要过多。

  比如公园里的健身器材,跳跳健身舞,练练瑜伽,老年人打打太极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还要注意运动前,适量饮水,以便排汗。

  中药调理祛湿

  说到治病可能第一反应就是去医院,而调理身体很多人就会选择中药了,中药养生虽不能立马见效,但能逐渐缓解甚至改变人的特殊症状。

  比如常见的湿热体质的人就可以选择用中药来进行调理,主要用来祛湿成分有黄芩、芡实、薏仁、甘草等等。

  自制祛湿粥和汤

  除了进行医疗,还得注意饮食类自身调理。

  别小看祛湿粥和汤的功效喔,每天养成喝饭前饭后喝一碗祛湿粥的习惯,比如绿豆百合加山药,薏米红豆加红枣,芡实黄小米粥等等。

  用电压力锅半小时即可煮好。平时多熬制一些比如红枣枸杞鸡汤,葛根玉米山药汤等等养生又祛湿。坚持自己动手喔!

  采用外部护理如按摩、推拿、理疗相结合

  湿热症容易导致的就是体内气血不通,容易出现人体困乏,四肢无力,肩颈部经络堵塞,结节。

  这时可以选择中医按摩局部推拿,排除结节使得经络畅通,平时多按按足三里、肩井穴等部位。全身经络畅通了,湿热症状也会大大改善。

  养成睡觉前泡脚和按摩腹部的好习惯

  这个不用花钱就可以做到养生祛湿的好办法一定不要错过喔。泡脚可以多放点艾叶,黄芪等祛湿中草药,额外加一点生姜效果会更好。

  尤其是夏天更要泡脚。按摩腹部能加快肠胃蠕动,减少便秘,增加大便几率从未加快体内排湿。好处多多。还有助于睡眠和其他肠道疾病的产生。

  本期嘉宾介绍

  王庆国

  男,1952年出生,河北省沧州市人,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医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近三十年,在中医专家刘渡舟教授指导下完成硕士、博士学业,1988年获医学博士学位,为我国首批中医基础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王庆国 阴虚如何调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