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养生堂官网:郭诚杰讲如何去除湿气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08 09:55

  当湿邪入女性朋友体内的时候,就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危害,如果不积极进行调理就非常可能诱发妇科病的出现。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去除湿气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官网节目郭诚杰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人常按这处能祛湿更水嫩

  1、神阙穴

  神阙穴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穴位,生活中经常按摩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对女性朋友而言不仅祛湿、让肌肤更加的水嫩有光泽,而且还能预防妇科病。

  位置

  脐中部,即肚脐眼处。

  按摩方法

  顺时针揉动腹部,也可点燃艾炷来灸熏穴位;或者涂抹艾草精油于腹部后用热水袋温敷。

  或者还可以选择艾盒,只要将它点燃,然后将它固定在腹部20分钟,但是一定要注意温度不要太烫,能有效去除湿气。

  功效

  该穴位受湿气入侵,则脾胃不适、腹胀、大便粘腻,女性还容易引发妇科炎症如白带增多、经血不畅等。

  腹部本身就要以保暖为主,刺激神阙穴有助于健脾祛湿、强健身体。

  2、大椎穴

  位置

  颈后正中,位于颈部和背部交接处突出的骨头即第七颈椎棘突的下缘。取穴时活动颈部,不动的骨节上方即是。

  按摩方法

  女性朋友生活中可以自己在家中将双手十指交叉放到大椎穴的部位,然后用自己的双手大拇指来回揉擦大椎穴,发热为宜能有效去除湿气。

  功效

  大椎穴受湿气入侵,易造成肩颈病症如肩膀颈椎酸痛不适等。刺激该穴位可避免风寒湿邪的侵袭,提高免疫力。

  3、百会穴

  位置

  头顶正中线与两耳间联线的交点处,大致在头顶正中央处。

  按摩方法

  手握成拳状敲打或来回揉搓百会穴3-5分钟,好有发热之感。此外还可以点燃艾柱,灸熏此穴位。

  功效

  该穴若受湿气入侵,则容易导致头痛头胀,出现头晕,脑袋也有如戴帽一般的沉重感。刺激该穴位能帮助理顺行气,消除积滞,还可健脑宁神。

  4、涌泉穴

  位置

  足底,足前凹陷处第二、三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于足底掌心前面正中之凹陷处来找到穴位。

  按摩方法

  点按早晚各一次,每次点揉3-5分钟,以有酸痛感为佳,两侧交替进行。也可用温热水泡脚后艾灸,双足穴位各灸15-20分钟。

  功效

  涌泉穴受湿气入侵,会导致膝关节痛、风湿及全身疲劳、浮肿。常按此穴有助促进睡眠,对肾亏引起的眩晕、失眠、耳鸣、头痛、腰痛等有一定的疗效。

  5、阴陵泉穴

  位置

  阴陵泉穴为祛湿要穴,位于小腿内侧,在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采用正坐或仰卧姿势,由膝盖下方往膝盖方向摸索,在膝盖内侧碰到大骨的部分。

  按摩方法

  点按为主,每次按摩100~160下,每日早晚各1次,也可用艾柱熏灸此处3-5分钟。

  功效

  若该穴位受湿气入侵,则会出现膝盖疼痛、两脚笨重、行走不畅之感。刺激该穴位可达到清利湿热,通经活络的效果,帮助缓解腹胀、膝痛等不适之感。

  本期嘉宾介绍

  郭诚杰

  男,生于1921年,陕西中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我国针灸专家和中医乳腺病专家。 1959年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中医师资班,后留校从事针灸教学,临床,科研工作。1960年获陕西省劳动模范,1989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人事部全国首批500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指导老师;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0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曾任陕西针灸学会副会长,陕西卫生厅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针灸学会荣誉常务理事,全国首批名老中医学术指导老师。

  郭教授从事针灸治疗乳腺病的临床及机理研究60余年,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其制定的“针药结合治疗乳腺增生方案”是国家认可的标准方案。其主持的“针刺治疗乳腺增生疗效及机理研究”1979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委员会一等奖;《现代经络研究文献》1980年获陕西省人民政府一等奖; “针刺治疗乳腺增生的临床及机理研究”1987年获卫生部中医药重大科技成果乙等奖。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篇;主编、参编、主审出版了《针灸医籍选》、《乳腺增生的针灸治疗》、《针药结合治疗乳房病》、《针灸治疗学》、《刺法灸法学》(全国高校中医药规划教材)、《针灸学》(全国高校中医药规划教材)、《针灸治疗学》(全国高等教育自学教材)、《针灸同步练习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教材)、《针灸自考辅导》(全国高等教育自学教材)等著作9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官网 如何去除湿气 郭诚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