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养生堂官网:谷涌泉讲静脉血栓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14 09:41

  静脉血栓是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静脉血栓的人是非常痛苦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受到病症的折磨,所以要积极进行治疗。那么日常生活中静脉血栓的症状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养生堂官网栏目谷涌泉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静脉血栓的症状

  静脉血栓的形成部位为多见的就是在左侧下肢,小腿静脉血栓通常情况下会在术后第2周发生,多发于卧床少动的患者。

  小腿肌肉疼痛,用手压迫腓肠肌或足背屈时,小腿肌肉疼痛更甚。

  急性髂静脉血栓形成亦称疼痛性股白肿,常发生于产后,起病急骤,全身反应不重,整个患肢严重水肿,皮肤发白或略发绀,浅静脉扩张,大腿内侧,尤其在Scarpa三角区有自发性疼痛和明显压痛。

  如果不加以控制,那么当血栓向上扩延至下腔静脉时,就会导致肺梗死或肺栓塞,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

  治疗

  1.治疗目的

  为防止血栓进行性蔓延、消除水肿、预防肺栓塞发生。

  方法是卧床,抬高患肢并避免患肢活动,应用湿热敷,待疼痛消失及体温脉搏恢复正常后2周左右即可下床活动。用弹力绷带缠肢3~6个月,能有效减轻下肢水肿。

  2.抗凝治疗

  肝素和双香豆素类药物在治疗及预防上都有价值,不仅能防止已形成的血栓继续增长,而且能阻止身体其他部位新的血栓形成。

  如果采用看抗凝治疗,那么在治疗期间就一定要定期监测凝血时间和血中凝血酶原含量,评估治疗的效果,防止发生出血现象。

  在发病10天内,可应用人纤维蛋白酶原激活物,同时结合抗凝剂,促使血栓溶解。

  3.其他

  对于股青肿、股白肿等病情较重及病史不超过7天的患者,可考虑手术取栓,减轻血栓后导致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等综合征。

  对于有抗凝禁忌证无法规律抗凝,或规律抗凝下仍复发血栓,在此基础上发生肺栓塞风险大的患者可考虑下腔静脉植入滤器来防止致命性肺栓塞风险。

  预防

  针对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如下腹部、盆腔和下肢手术后减少卧床时间,尽早下地活动。

  有困难者,可采取按摩下肢、穿着弹力袜或充气泵等措施加强小腿肌肉舒缩运动,加速静脉血回流,减少静脉血栓形成和血栓性静脉炎的发生。

  尤其对于肥胖、老年、癌症或心脏病患者,必要时术前、术后预防性给予抗凝药物,防止血栓形成。

  本期嘉宾介绍

  谷涌泉

  男,主任医师,教授,1964年出生,河南省新密市人,1987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医疗系,并获学士学位。

  1996 年在中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学习,1997年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斯汀医学中心血管外科学习,2000年回国后又到美国亚历山大州心血管病医院做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外周血管疾病的诊断、治疗,血管组织工程研究以及干细胞移植治疗血管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