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北京台养生堂:汪红兵讲如何预防肝气郁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7-11 10:06

  许多人都有肝气郁结的现象,所以生活中一定要积极进行相关的预防,这样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才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肝气郁结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台养生堂栏目汪红兵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肝气郁结

  保持心情舒畅

  首先我们就要调整我们的心态,因为肝喜疏恶郁,所以生气对我们的肝脏是非常不利的,容易导致肝郁的出现。

  首先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饮食平衡

  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暴饮暴食或饥饱不匀。

  少饮酒

  适当的饮酒也是有利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的,但是千万要记住不可以贪杯,那样只会伤害自己的身体。

  适量运动

  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肝气郁结如何调理

  肝气郁结按揉太冲穴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也是肝经上重要的穴位,是治疗各类肝病的原穴,也是肝经上治疗各类肝病的特效穴位。

  它能够降血压、平肝清热、清利头目,和中药菊花的功效非常相似,而且对女性的月经不调也很有效。所以刺激它可以疏肝解郁,还可以使偏旺的肝火下降。

  太冲穴位置

  人体的太冲穴在足背上第一、二脚趾缝向上,大约两指指宽的地方,按的时候有酸胀或胀疼感,有利调理肝郁。

  刺激太冲穴的佳时间是春季,因为,在五行中,肝属木,而术与春季对应,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肝木之气上升,这个时候多揉两侧太冲,泻肝火,可以有效地预防腩血管疾病的意外发生。

  本期嘉宾介绍

  汪红兵

  男,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1972年10月出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脾胃病重点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卫生部脾胃病临床重点专科学术骨干,北京市中医管理局“125”人才I类人才,北京市卫生局“十百千”人才。199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专业,2002年毕业于北京中医研究所医学硕士专业,师从于国家级名老中医李乾构教授,2010年受市委组织部“人才京郊行”项目派遣挂职担任延庆中医医院院长助理,一直在临床、科研、管理一线从事中医药工作,曾在2006年获得了院内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主要社会兼职: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消化疾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