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6健康早知道:韩淑芳讲继发性高血压

  什么是继发性高血压呢?继发性高血压真的像猛虎一样可怕吗?事实确实如此,所以大家千万不小小看了高血压,那么继发性高血压有什么特征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栏目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继发性高血压六种特征

  1.年轻患者发生了中级,甚至是严重程度的血压升高。这种情况下就要怀疑可能是继发性高血压;

  2.继发性高血压的症状、体征或其它检查有相关的提示,例如突发血压升高、间断血压升高、近期有明显怕热、多汗、消瘦症状,出现血尿或明显蛋白尿等,脉搏搏动不对称性减弱或消失,腹部听到粗糙的血管杂音;

  3.高血压病长期口服利尿药或者是吲达帕安也会导致低血钾。但是,如果高血压患者反复出现非药物性低血钾,就有可能是继发性高血压引起的;

  4.对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而言,任何一种降压药,单药治疗仅能使少数患者的血压达标,为使血压降至目标水平,大多数患者需应用两种或更多种的药物。而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则不同,即使是联合多种降压药,治疗效果仍然较差;

  5.治疗过程中血压曾经控制良好但近期难以控制,这种情况也需要排查是否继发性高血压;

  6.高血压急症是指在原发性或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在某些诱因作用下,血压突然和显著升高(一般超过180/120mmHg),同时伴有进行性心、脑、肾等重要靶器官功能急性损害的一种严重危及生命的临床综合征。如果出现血压短期内急剧上升,也要警惕是否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

  继发性高血压在所有高血压患者中,仅占5—10%,但其病因常见为肾实质性、肾血管性高血压,内分泌性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所以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血管病、脑卒中、肾功能不全的危险性更高。所以,提高对继发性高血压的认识,是很有必要的。

  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有哪些

  高血压分为两大类:原发性高血压(无确定原因、病因)和继发性(有明确病因)。原发性占90%-95%,继发性占5-10%左右。

  继发性高血压如果把病因去除后,高血压就可以完全治愈了,就不用像治疗原发性高血压一样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药了。

  1、肾实质性高血压病:多见于慢性肾炎、肾病。

  2、肾血管性高血压:多见于肾动脉疾病如:肾动脉先天性狭窄、畸形,大动脉炎。

  3、内分泌性高血压:(1)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2)嗜铬细胞瘤,(3)肾上腺皮质增多症。这三种疾病多见于肾上腺增生、肿瘤,或其他部位的可分醛固酮、皮质醇、儿茶酚胺类等升高血压物质的肿瘤等。

  4、主动脉缩窄:常常是先天或后天疾病所致。

  5、其他疾病如:妊高症、甲亢等。

  本期嘉宾介绍

  韩淑芳

  女,主治医师,医学博士。 2007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心血管专业并获医学博士学位。发表SCI论著3篇,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熟练掌握心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断治疗,对多种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继发性高血压 韩淑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