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0健康早知道:宋鲁成讲气滞血瘀会怎样

  中医认为,气滞血瘀症,多由情绪不稳定,生活压力大,或外邪侵袭,引起 肝气久郁不解 所致。气滞血瘀是许多疾病的发病基础,也是慢性病久治不愈的原因之一,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栏宋鲁成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气滞血瘀会怎样

  1、冠心病

  冠心病属于痹症的范畴,其发病机理在于气血瘀滞,闭阻胸阳、血气运行不通畅,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2、肝硬化

  肝硬化属中医学“积聚”、“臌胀”病范畴,多因正气亏虚,脏腑失和,气滞血瘀,痰浊蕴结腹内所致。

  3、脑梗塞

  祖国医学称为“中风”、“卒中”。多属中经络症。发病机理系属气虚血瘀或痰湿阻滞,内风妄动,脉络痹阻。

  4、高血压

  气虚则血运无力,血流不畅久而成瘀;气虚则运化无能,膏梁厚味变生痰浊,乃致气虚痰瘀互为因果。如脂浊粘附脉络血管,络道狭窄,遂成高血压。

  5、关节炎

  皆因湿邪借风邪的疏泻之力,寒邪的收引之能,风寒又借湿邪黏着、胶固之性,造成经络壅塞,气血运行不畅,则血瘀,不通则痛,血瘀又引起气滞,病在关节,血瘀在关节出现肿胀、疼痛、乃至变形。

  气滞血瘀的原因

  1.情绪抑郁、紧张,性格内向,有不顺心的事都埋在心里,郁结日久,影响气血运行;

  2.嗜食油腻、甜食,血脂过高,或饮食过咸,或饮水不足,均能使血液过分黏稠,导致气血运行不畅;

  3.气虚、阳虚体质,推动功能减退,导致气血运行迟缓或瘀积;

  4.生活环境寒冷,血管长期痉挛,血行迟缓或凝滞于微血管;

  5.缺少运动锻炼,心肌收缩力减弱,气血运行迟缓;

  6.各种慢性炎症引起局部组织郁血、水肿、粘连,或病理产物停积于局部,会影响气血运行。

  本期嘉宾介绍

  宋鲁成

  男,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副主任, 1983年本科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1991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获硕士学位,山东大学兼职副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 ,1998年为国家教委派遣在日本的访问学者,2003年被评为主任医师。

  从医20多年,除了善于用中医中药治疗内科常见病之外,还掌握了针灸、推拿和中药外敷等多项技能,不断探索各种难治病的治法并取得部分突破。发表论文十几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第二名),主编专著一本。

  一直工作在心血管疾病临床第一线,从事冠心病的诊断和治疗,积累总结了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擅长冠心病的各种介入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等,包括冠脉支架置入术、起搏器植入术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宋鲁成 气滞血瘀会怎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