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9健康早知道:王燕讲氢气球的危害

  氢气球是非常多见的,生活中经常看到孩子的手里拿着氢气球湾,其实氢气球是非常危险的,如果爆炸其危害非常大。那么生活中氢气球的危害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栏目王燕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氢气球的危害

  生活中当家长带孩子坐公交车的时候,如果孩子手里拿着氢气球会遭到乘务员的拒绝,因为氢气球爆炸的威力很大。

  为了证明在封闭的空间内氢气球爆炸的威力会有多大,实验人员又找来一个纸箱,做气球在封闭空间内燃烧的实验。

  实验人员在纸箱内紧紧地塞进去两个气球,接着用火棍靠近纸箱内的气球,只听到“嘭”的两声响,纸箱有明显的晃动。

  平时,街道上经常会有很多孩子牵着气球乱跑,其实如果这些氢气球遇到了烟头也会爆炸,非常危险。

  为了实验,实验人员先点燃一支烟,待其燃烧一段时间后,将带着火花的烟灰弹在普通氢气球上。一支烟弹完,氢气球没有发生燃烧或爆炸。

  让氢气直接接触火花,会不会发生燃烧?实验人员把卡通氢气球戳出一个小洞,从洞口弹入带着火花的烟灰,氢气没有燃烧。

  参与实验的消防战士说,这是因为烟灰的瞬间温度没有达到氢气的燃点。随后,用烟头直接烫破氢气球进行实验,氢气没有燃烧,气球也没有发生爆炸。

  虽然氢气球遇到火花没有爆燃,但烟头、烟花以及电焊火花等其实均有可能引起氢气球爆炸,因为它们的温度是不定的,很可能比氢气的燃点高。即使是烟头,在有风或富氧的情况下,也可能会点燃氢气。

  秋冬季节,氢气球更易爆炸

  我们领教了氢气球爆炸的威力,那么,意外在什么环境下更容易发生?

  正常环境下,氢气的小点火能(能够引起可燃气体燃烧或爆炸的小火花能量)很低,只有0.019毫焦耳,因此从理论上讲,化纤衣服摩擦产生的静电、烟花爆竹、未熄灭的烟蒂甚至汽车尾气等,其能量都有可能超过这一数值。

  而一旦超过小点火能,氢气就有可能燃烧或爆炸。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更容易产生静电,氢气球也更容易发生意外。一般来讲,如果气球里充的是纯氢气,危险性会降低很多,但一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往往会往氢气球中掺杂空气,这种氢气和空气的混合物更容易被点燃或发生爆炸。

  本期嘉宾介绍

  王燕

  女,济南市历城第三中学,化学老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氢气球的危害 王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