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30健康早知道:綦翠华讲有毒餐具

  餐具,是每个家庭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天我们都需要用到,但是你知道餐具的危害吗?那些餐具是有毒的呢?有些人买餐具只是看外表好看,殊不知里面居然也有隐形的危害。有毒餐具有哪些呢?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栏目綦翠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餐具在2种情况下有毒

  1、高温情况下使用

  大部分密胺树脂餐具的耐受温度在零下30℃至120℃之间,若使用时的温度超过120℃,如放在火上烤,仿瓷餐具会因为高温而释放甲醛致中毒。

  2、用劣质材料制作

  仿瓷餐具制作比较复杂,因此很容易掺假。很多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谋取暴利,减少密胺树脂的使用比例或用有毒的脲醛类的模塑粉代替正常的树脂原料。脲醛树脂是尿素与甲醛进行反应后所得,在一定的温度下,尿素与甲醛会发生分离,释放出甲醛,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用这种物质制成的餐具通常有“UF”标志,不能用于盛放直接入口食品。

  为孩子买仿瓷餐具要注意6点

  1、餐具上标有“MF”,同时有“QS”标志,可以作为餐具使用。

  2、如果标有“UF”,则只能用于非食品类物品的盛放或需剥皮食用食品(如橘子、香蕉)的盛放,不能盛放直接入口的食品。

  3、如果没有任何标志的仿瓷制品,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

  4、在正规超市和商场里面购买餐具,千万不要贪便宜买各种地摊货。

  5、在选购餐具时,要看餐具是否有变形等现象;

  6、儿童不要使用颜色鲜艳的仿瓷餐具,特别是里侧印花的,应尽量挑选浅颜色的仿瓷餐具。

  使用仿瓷餐具的注意事项

  存放

  使用仿瓷餐具时,尽量不要长时间盛放酸性、油性、碱性食物。

  清洗

  仿瓷餐具买回家后可用开水煮半小时,晾干后再煮半小时,反复四次,若有发白和黑点,则是质量不过关的次品。清洗仿瓷餐具时要用软布清洗,勿使用磨粉和钢丝球清洗。另外,洗净残渣进行漂白后请立即充分冲水。

  禁用微波加热

  在使用仿瓷餐具时不应超过安全温度限值,尤其是干热温度不应超过130℃,也绝对不能进行微波加热,否则有可能因过热而释放出甲醛。

  看了上面的解答,各位家长们是不是送了口气,仿瓷碗我们常用,正常使用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要涉及到上面的两种使用方式。

  本期嘉宾介绍

  綦翠华

  现职:济南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老师,副教授。社会兼职:济南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山东营养学会理事,山东华龄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副理事长;山东齐鲁台《健康早知道》栏目营养专家;北京《生命时报》健康栏目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有毒餐具 綦翠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