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健康早知道:李妍讲吃药的注意事项

  生活中我们有点小病小痛就会吃点药解决,那么对于吃药我们有什么注意事项呢?哪些非处方药是我们随便就可以吃的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栏目李妍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药的注意事项

  1.注意避免滥用

  防止不良反应。滥用药物,不仅造成物质上的浪费,更严重的是会给病人带来种种痛苦。

  2.注意患者病史

  例如对胃肠道痉挛并患青光眼的患者,若忽视其青光眼病史而应用阿托品治疗,将导致不良后果。

  3.注意选择适宜的给药方法

  给药方法应根据病情缓急、用药目的以及药物本身的性质等决定,如对危重病例,宜用静脉注射或静滴;对阴道滴虫病,多用阴道塞入;治疗肠道感染、胃炎、胃溃疡以及驱肠虫时.则易口服。

  4.注意防止蓄积中毒

  有一些排泄较慢而毒性较大的药物(如洋地黄、士的宁、依米丁),为防止蓄积中毒,当用到一定量以后即应停药或给以较小量(维持量),这类药物,由于容易引起蓄积中毒,故尽量避免用于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并规定一定的连续给药次数或一定时间作为一个疗程。一个疗程完毕以后,如需要重复地给药,则应停药一定时期以后再开始下一疗程。

  吃药时的禁忌

  1、布洛芬——咖啡、可乐

  布洛芬(芬必得)对胃黏膜有较大刺激性,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及可乐中含有的古柯碱都会刺激胃酸分泌,会加剧布洛芬对胃黏膜的毒副作用,甚至诱发胃出血、胃穿孔。

  2、苦味健胃药——甜食

  苦味健胃药依靠苦味刺激唾液、胃液等消化液分泌,促食欲、助消化。甜味成分一方面掩盖苦味、降低药效,另一方面还与健胃药中的很多成分发生络合反应,降低其有效成分含量。

  3、多酶片——热水

  酶是多酶片等助消化类药物的有效成分,这种活性蛋白质遇热水后即凝固变性,失去应有的助消化作用,因此服用多酶片时好用温水送服。

  本期嘉宾介绍 

  李妍

  女,西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心血管内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992年考入第四军医大学首批七年制本硕连读医疗专业,1999年获硕士学位,2002年获得第四军医大学心血管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作为特别研究员赴日本大阪大学留学。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吃药的注意事项 李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