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健康早知道:綦翠华讲吃素真的健康吗

  生活中有人自称是肉食主义者,也有人表示自己是素食主义者,那么吃素真的健康吗?长期吃素对身体会没有伤害吗?素食者每天要怎样获取营养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栏目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纯素食者如何满足每日营养所需

  保持健康充足的植物性饮食是可行的,尤其随着强化素食产品的兴起,素食者想要获得充足的营养不是难事。有几种关键营养物质是专家们建议素食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通过食用植物以及杏仁乳、强化谷物之类的食品,就完全可以满足你每日所需的营养。

  1.蛋白质

  蛋白质对于人体内的每一项功能都至关重要,它帮助我们增强肌肉,为我们提供能量。大部分人都会把蛋白质与肉类及乳制品联系起来,实际上植物性的蛋白质来源同样非常丰富。

  素食者可以从蚕豆、扁豆、坚果、藜麦、豌豆、大豆制品以及各种其他蔬果中摄取蛋白质。成人每日10%-35%的卡路里需要从蛋白质食品中摄取,相当于女性需要摄入46克蛋白质,男性则是56克。

  具体来说,一杯毛豆约含29克植物蛋白。需要高蛋白素食的话,可以多吃藜麦、鹰嘴豆,豆子汤等等。(回复69,看看豆子有哪些不同的吃法?中东鹰嘴豆泥&印度小扁豆汤&墨西哥辣味什锦豆)

  2.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负责人体红血球的生长以及神经系统的维护。由于只有肉类、乳制品及蛋类食物中含有天然B-12,对于纯素食者来说这可谓是难摄取的营养物质之一了。

  纯素食者需要从强化素食奶酪、纯素酸奶以及植物奶中获取。切记:严重缺乏B-12可能导致贫血及神经系统损伤,所以千万不要忽略这种营养物质。尽管有人声称某些植物中也含有B-12,但是并没有科学依据证明这种说法。

  美国政府建议,普通成年人每日维生素B-12的摄入量为2.4微克,哺乳期母亲的摄入量则为2.8微克。如果你不食用任何乳制品,请确保食用强化素食食品来保持摄入量,不然的话,就咬咬牙吃些补充剂吧,因为B-12是我们唯一不能在植物性食品中大量找获取的维生素了。

  医生表示纯素饮食不可取

  对于纯素食的饮食习惯对身体的影响,西安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吕阳梅刚听到记者提问,立马就说:“我们不主张吃素。”她进一步解释说,吃素有好处,但长期吃素或全素就矫枉过正了,“人的身体由超过10万种的蛋白质组成。

  蛋白质是由氨基酸组成的。氨基酸有20种,身体只能制造11种,剩余9种只能来自于食物,肉、鱼、禽、蛋、奶这些动物性食物当中含有所有9种必需氨基酸,还有牛奶、菇类、豆类、坚果类、五谷杂粮也不可缺,所以,纯素不可取。”

  不仅如此,长期吃素或全素对健康是有害的,“会导致人体内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比例失衡,严重甚至造成记忆力下降、免疫力降低、内分泌和代谢功能发生障碍,还容易引发贫血等问题。

  长期素食还会引起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缺乏,如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锌、铁等,主要来自于肉类。因此吃素养生好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以适当素食以作调节,而且不只吃‘草’,瓜果也要补充。”

  本期嘉宾介绍

  綦翠华

  女,济南大学副教授,济南市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公共营养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委员,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台湾圣马尔定医院营养室访问学者。杜慧真。现任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营养师。

  山东省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山东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山东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临床营养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营养工作30余年,擅长于各种疾病的营养治疗和饮食调理,尤其是妇幼营养、老年营养、学生营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吃素真的健康吗 綦翠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