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饮食养生汇:范志红讲吃素好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2 11:13

  现在的人们更加讲究营养的搭配,很多人赞成吃素,吃素不会造成脂肪肝,没有高血脂,但是吃素到底好么?本期饮食养生汇邀请来了范志红女士为我们讲解吃素到底好不好,该怎么样去吃素,一起去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主讲人、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吃素好吗

  素食品类别丰富多样,包括蔬菜、瓜果、米谷、豆类等。吃素的动机,每个人都不同:有的是为了宗教上的信仰,而更多的人则是为了身体健康而吃素。但是吃素无法均衡摄取养分,这不就有违饮食健康的原则吗?那又怎么说吃素的人会比较健康呢。吃素对健康到底好不好?大部分人的答案是肯定的。但天底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从营养学的观点来看,吃素必然会少吃进不少的营养素,对于某些身体较差的人来说,缺少这些养分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让我们来看看。

  吃素的好处

  1.素食者吸收的油脂较少,不容易发生血管硬化的现象,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可以减少高血压的困扰。2.许多研究皆指出纤维是抗癌因素之一,许多患大肠癌和胃癌的人,就与少吃蔬菜有很大的关系;以蔬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来说,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很容易转变成维生素A,可以管制细胞分裂,并有助维持免疫系统,而健全的免疫系统就是抗癌好的“利器”。3.低油脂、低热量的饮食,让素食者不容易发胖,但要注意别用太多的油脂烹煮,否则还是会把热量吃进去。

  4.素食者因为少吃蛋白质的关系,可减少钙质的流失,因此骨骼密度较高,不易患有骨质疏松症。

  此外,不易生糖尿病、低胆固醇、排便顺畅等,也都是吃素的好处。

  吃素的坏处

  1.吃素会影响小孩的发育。对于发育中的孩子来说,吃素无法提供孩子成长所需的足够的养分,因此好不要让孩子吃素。

  2.易缺乏维生素D。素食中几乎没有含有维生素D的食物。

  3.吃素的人虽然容易留住钙质,还是会因为不吃奶制品而缺乏钙质。

  此外,吃素的人因为饮食受限的关系,容易缺铁、锌、维生素B2等必需的养分。吃素到底好还是不好呢?这是因人而异的。健康的人可以放心地吃素养生,但身体较虚弱的人,就要考虑吃素所缺乏的营养是否会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了。

点击查看更多:吃素的坏处 吃素的好处 范志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