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饮食养生汇:肖月星讲隐形饥饿究竟有何讲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8 09:47

  “饥饿”这个词对现代人来说再不是大事儿,因为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足,吃不饱肚子的情况早已一去不返,有些人甚至觉得自己有些营养过剩了。但是让人想不到的是居然还有隐形接,你知道什么是隐形饥饿吗,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专家肖月星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隐形饥饿

  “隐性饥饿”是指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它是一种人体一时难以感觉到的状态,但如果忽视的话就可以影响人体的健康。”隐性饥饿是指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

  隐形饥饿的症状

  常见的隐性饥饿有以下几种:缺铁、缺碘、缺锌、缺维生素A、D。缺铁性贫血可使孩子的平均智商低5~8;缺碘可使孩子低平均智商低10~15;缺锌可导致偏食、复发性口腔炎、性发育迟缓、注意力不集中等;缺乏维生素A、D可导致佝偻病,单纯缺维生素A可致反复感冒、腹泻和干眼病。

  上述隐性饥饿的营养建议是:缺铁和缺锌可补充动物肝、动物血、瘦肉、蛋黄和海产品;缺碘可补充海鱼、海带、紫菜等;缺乏维生素A可补充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南瓜、芒果、杏、木瓜等;缺乏维生素D可补充乳类、动物肝和瘦肉。

  主要人群

  1、儿童和青少年,怀孕和哺乳期妇女,他们对营养素的摄取较常人高;

  2、偏食、挑食、用零食替代正餐者,这些人往往难以从膳食中摄取足量的微量元素 ;

  3、腹泻患者因排泄而丢失应有的维生素;

  4、慢性胃肠炎因消化吸收障碍难以获取微量维生素。

  隐性饥饿必须“吃好”

  人饿了,肚子会咕咕叫,提醒我们该吃饭了,一旦摄入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能量营养素,食物在胃里膨胀,就能抵消饥饿感,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饥饿”,即显性饥饿。

  然而,食物中还存在一些微量营养素,人体每日需求量很低,即使吃不够也不觉得饥饿,这就叫隐性饥饿。概括来说,能量营养素缺乏导致的显性饥饿“吃饱”就能解决,而微量营养素缺乏造成的隐性饥饿必须“吃好”才能应对。

  我们为什么会出现“隐性饥饿”

  一方面,生活方式急剧变化

  交通工具代替走路、机械设备代替体力劳动以及生活条件的改善,这些都导致身体能量消耗减少,食量随之下降。但人体对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的需求并未减少,在食量减少时,微量营养素摄入易不足。只是,隐性饥饿因为平时难以发觉而被人忽视。

  另一方面,食物微量营养素含量明显下降

  随着科技的发展,食物的生长周期缩短,产量提高,但所含的微量营养素也比以前少了。以猕猴桃中维生素C含量为例,1992年测量数据约为1000毫克/100克,现在仅为200多毫克/100克上下。

  越来越精致的食品加工方式,也使大量富含微量营养素的粗糙部分被人为去掉,比如粮食加工中,大量去除种皮、糊粉层以及胚芽,使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大量损失,导致人们饭吃得不少,营养素摄入却没见多。

  本期嘉宾介绍

  肖月星

  男,副主任医师,擅长糖尿病、肥胖症、甲状腺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