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6饮食养生汇:王化虹讲大米养生的秘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9 10:33

  我们的生活中,时常离不开大米。大米作为我们的主食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我们常常食用,但是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大米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特邀专家王化虹来了解一下大米养生的秘密吧。

  大米的功效与作用

  1, .大米中的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蛋白质主要是米精蛋白,易于消化吸收。

  2, 大米富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是预防脚气病、消除口腔炎症的重要食疗资源。

  3, 健脾养胃、益精强体、止渴、止泻功效。

  4, 大米煮粥时,上面有一层浓滑如膏的稀黏之物,这是米油,人称粥油,是补益填精的上品,对病人、产妇、老人及体弱者宜食用。

  5,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

  滋补的是大米

  日常用来做米饭的普通大米又称粳米或精米,呈半透明卵圆形或椭圆形,出米率高,米粒膨胀性小,但黏性大。作为日常食用米,粳米含有人体必需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烟酸、维生素c及钙、铁等营养成分,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热量。

  用粳米煮粥以养生延年,在我国已有2000年的历史,粳米粥上一层粥油能够补液填精,对滋养人体的阴液和肾精大有裨益,适宜病人、产妇和老人。

  粳米具有健脾胃、补中气、养阴生津、除烦止渴、固肠止泻等作用,可用于脾胃虚弱、烦渴、营养不良、病后体弱等病症,但糖尿病患者应注意不宜多食。

  大米怎么吃养生

  大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淀粉以及B族维生素 。其次,大米还具有很好的保健效果,可以补中益气,健脾养胃,和五脏,通血脉,止泻止渴等功效。

  大米易和土豆、红薯、芋头类一起使用。这样可以提升氨基酸的利用率,还可以促进低密度胆固醇的排泄,可以延年益寿,还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大米可以和绿豆、小米、黑米一起食用。这样可以清热解毒,润喉止渴。还可以加强脾胃不好和身体虚弱的人。和黑米一起可以开胃益中、暖肝脾、活血明目,建议产后,贫血,和肾虚者多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王化虹

  男,主任医师,教授,消化内科副主任,在胃肠运动和消化内镜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1990年开始进行有关胃肠运动方面的研究。1998年以来在炎症性肠病与吸烟及其有关临床和发病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自2005年以来,对肠内外营养治疗在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作用基础和临床进行了深入研究。

  现培养硕士研究生14名,博士生5名。共发表论文50余篇,参加专著编写5本。

  现任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消化分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学会委员、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委员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消化内镜杂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国医药导刊》等编委,卫生部、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大米养生 王化虹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