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饮食养生汇视频:侯景丽讲预防肿瘤从吃开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05 10:45

  如今这个社会,是谈癌色变的,只要是涉及到癌症啊,肿瘤啊,就会让人感觉一阵后怕,为什么现在肿瘤的发病率这么高呢,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吗,抗癌蔬菜有哪些呢,下面一起看看饮食养生汇视频专家侯景丽给我们介绍的预防肿瘤从吃开始。

  预防肿瘤从吃开始

  研究医学表明,90%以上的癌症都是由外部环境导致,其中40%患者与饮食习惯、烹饪方法等因素有很大的关联。

  英国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每周吃10份西红柿(约合3斤)可使男性前列腺癌危险降低近1/5。研究人员认为,西红柿抗癌的关键原因是其中的抗氧化剂番茄红素。他们对1.4万名50~69岁男性的饮食与生活方式进行了研究。

  结果发现,与不吃或很少吃西红柿的参试者相比,每周至少吃10份西红柿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危险降低18%。其中,1份相当于150克西红柿、一份西红柿酱比萨或一杯番茄汁。此外,果蔬摄入量达到每天至少5份,也可使男性癌症危险降低24%。

  胡萝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蔬菜,胡萝卜营养丰富,还含有不少防癌的物质。胡萝卜是国际公认的防癌蔬菜,有国外的研究发现,经常吃胡萝卜的人患肺癌的几率都显著降低。

  提起维生素C,人们都知道它“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功效。维生素C还是一种特别有效的抗氧化剂,具有捕捉游离的氧自由基、还原黑色素、促进胶原蛋白合成的作用,可以有效地强化肌肤对抗日晒伤害的能力。其实,维生素C在抵御癌症上也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

  乳酸菌在肠道中能够有效抑制有害菌增长和产生有害物质,维持健康的肠道环境,改善便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肠癌发病率呈逐年增高的趋势。

  肠癌的发生被认为是多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而肠道微生态系统的平衡是预防肠癌的关键因素之一。通过酸奶摄入乳酸菌,有助于维持肠道菌群平衡、改善肠道微环境。研究认为,乳酸菌可能是通过结合或降解潜在的致癌物质,产生抗癌物质,抑制肿瘤生长,提高机体免疫力等机制预防肠癌发生。

  除了这些,做到饮食多样化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虽然这个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每天吃十种以上的食物已成为很多营养专家的共识,但生活中,真正能做到的人却很少。

  只有一日三餐食物多样,才有可能达到平衡膳食。若量化一日三餐的食物多样性,其指标建议为:谷类、薯类、杂豆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3种以上,每周5种以上;蔬菜、菌藻和水果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4种以上,每周10种以上;鱼蛋肉类的食物品种平均每天3种以上,每周5种以上;奶、大豆、坚果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有2种,每周5种以上。

  抗癌蔬菜

  1.苦瓜

  苦瓜的抗癌功效来自一种类奎宁蛋白,它是一种能激活免疫细胞的活性蛋白,通过免疫细胞做“二传手”,将癌细胞或其他不正常的细胞杀掉。苦瓜种子中含有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能抑制肿瘤细胞分泌蛋白酶,从而抑制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

  2.茄子

  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茄子具有抗癌功能。曾有试验从茄子中提取的一种无毒物质,用于治疗胃癌、子宫颈癌等收到良效。另外,茄子中含有龙葵碱、葫芦素、水苏碱、胆碱、紫苏甙、茄色甙等多种生物碱物质,其中龙葵碱、葫芦素被证实具有抗癌能力,茄花、茄蒂、茄根、茄汁皆为良药,古代就有秋茄根治疗肿瘤的记载。

  3.南瓜

  南瓜可预防肥胖、糖尿并高血脂和高胆固醇血症,对癌症预防有很好的效果,南瓜维生素A的含量之高,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另外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质和纤维素,还含有抑制致癌物色氨酸-P的不明成分。

  4.海带

  海带中药名为“昆布”,可预防乳腺癌和甲状腺肿瘤。海带富含碘,能防“大脖子”病在中国已经妇孺皆知,实际上,海带还有其他诸多“本领”,它含的海藻酸钠与具致癌作用的锶、镉有很强的结合能力,并将它们排出体外;海带可选择性杀灭或抑制肠道内能够产生致癌物的细菌,所含的纤维还能促进胆汁酸和胆固醇的排出;海带提取物对各种癌细胞有直接抑制作用。

  当然,生活中也要减少食用油炸类、烧烤类、腌制类、加工类、色素类的食物。尽量减少摄入,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侯景丽

  北京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擅长营养疾病的治疗与营养管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侯景丽 抗癌蔬菜 饮食养生汇视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