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饮食养生汇:胡东鹏讲酉时如何补肾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1 11:04

  大家都知道,其实每一个季节的养生方法都是不一样的,准确的来说,同样一个养生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人,这也还要看体质的,而且时间不一样,养生部位也是不一样的,今天饮食养生汇专家胡东鹏给大家讲解的是十二时辰养生法之酉时补肾的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十二时辰养生法之酉时

  酉时:补肾佳时机

  酉时对应17:00~19:00,气血流注肾经,是贮藏精华、调养肾脏的佳时机。

  任何补肾的食物和药物,抑或是益肾固精功法(比如玉液还丹、叩齿功),佳的时机都是酉时,“酉时补肾,吃一顿当十顿”。

  酉时如何养生呢

  在12经脉里这个时候是主要的,补品不是随便吃的。酉时在12生肖里是鸡,鸡性属阳性,是火性,就像我们的禽流感实际上这都是火性的病。

  所以上面我们说的鸡不能烤,你再烤就是强化了它的性质,鸡好炖着好。所以说老母鸡汤是补人的。而鸭子是属寒性的,所以一般鸭子要烤,所以北京人都是吃烤鸭,原因也是在这里。

  肾主藏精“精”是什么?

  “精”就相当于现代人喜欢的钱。为什么说它是钱?当你需要什么的时候,把精调出来就可以买到这个东西。比如你缺气的时候,你调出来就可以补气。

  而这个“精”藏在哪里?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它是一个元气,就是我们天生带来的,我们所谓“人活一口气”。这个元气藏在哪里?比如说元气的五个儿子——五脏,那么元气既然是父母,那么在这五脏里面,它应该在谁家呆着?一般的话它都在老大家呆着,而肾是老大。

  为什么说肾是老大

  中国在古代的时候,不讲始终不讲终始。就像五行,那么在五行里叫做水生木,没有收藏拿什么去生发?就是这个观念,所以你一定要先藏,像我们冬天并不能过分的运动,甚至不主张按摩。所以冬天主要是藏匿,你冬天藏匿好了春天就不太得病。

  现在很多人看大夫有一个很简单的思维方式,去医院看病,医生问:你昨天吃什么了?这一桌子人吃饭,为什么你拉别人不拉?

  如果冬天没有藏好的话,春天就会生病;春天没有生发好,夏天就会生病;秋天若没有收敛住什么东西的话,冬天就没有什么好藏了。反过来冬天藏住了,春天才可以生发,所以一般都是藏在肾经当中。

  中国人特别注重补肾,人活一口气实际上就是活你这一口元气,如果一个人的元气调动不起来就没有精神。实际上我们不需要用药来调动,这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必不可缺的。想一想是什么?大家都做饭做菜,对,只有一个东西,就是盐,因为元气是咸的东西可以调动的。

  为什么江西人吃辣

  因为一到梅雨季节就要用辣来驱赶潮湿,而北京现在就有一个问题,北京人现在比江西人还爱吃辣的,尤其是干锅店,北京人整体的身体素质在变差,因为你愿意吃浓的辣的,这种人基本上是属于郁闷的人。

  比如有些人喜欢吃臭豆腐,因为这些东西都可以通窍。比如说檀香类,它都是通窍的东西,如果有人昏厥了可能会用檀香、掐人中等这些东西来通窍。

  再说四川的种猪,它老是处于配种的状态,它是不能食用的,因为它已经把自己的精华全部用尽了,全部用来配种了。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不能不吃盐。这叫肾主藏精。一会儿我们讲男人和女人长寿的问题会涉及到这个问题。

  肾藏志

  肾表现是一种志向的东西。比如老人精不足就会志向不高远,小孩子精足志向就高远。所以人要做大事,首先就是要保住自己的肾经。

  酉时发低烧说明是肾气大伤,在晚上17点至19点的时候发低烧,这是身体不好的一个表现。而小孩子好象动不动就发高烧,这实际上是它的正气把邪气赶出去。发低烧在西医来说也是免疫力整体下降的一个标志,酉时发低烧是明显地肾气伤了。

  这种事情容易发生在两类人身上,一类是青春期的小孩子,很多人是为人父母,所以要经常观察自己的小孩,尤其是男孩子,当他的青春期过后,出现的问题时,就会出现这种毛病,过度就会脸色发白,身体老是处在不舒服的状态。还有一类人就是新婚夫妇,如果纵欲过度的话会出现无名低热。

  本期嘉宾介绍

  胡东鹏

  男,1993年6月毕业于现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专业1993年8月就职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原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一直从事以临床为主及其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内科二党支部书记。

  参加国家“九五”攻关课题“糖微康防治糖尿病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及“十五”攻关课题“中医药防治糖尿病微血管病并发症的临床研究”的部分临床研究工作。研究生期间参与部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糖心平防治糖尿病性冠心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的临床与实验工作。现承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所及课题一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补肾 胡东鹏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