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7饮食养生汇栏目:王国宝讲立秋进补药食同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0 10:07

  现在已经立过秋了,明显感觉到天气有了变化,早晚变得有点凉了,那么你知道秋季如何养生吗,秋季养生注意要点有哪些呢,下面我们请出饮食养生汇栏目专家王国宝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立秋时节进补的原则是少辛增酸。中医认为,金克木,即肺气太盛可损伤肝的功能,故在秋天要“增酸”,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盛肺气之侵入。

  少吃一些辛味的食物,这是因为肺属金,通气于秋,肺气盛于秋。辛味与肺相应,可增强肺的功能。肺属金,肝属木,五行之中金克木。如果食辛太多很容易造成肺气过盛而损伤肝脏。

  根据中医营养学的这一原则,立秋要少吃一些辛味的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而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以助养肝。

  胖人如何贴秋膘

  如果体内有适量的脂肪,就更能低于冬季的寒冷,提高人的抗病能力,让人能够安然过冬。

  只是现代人中,胖子多、瘦子少,所以对于那些体重偏高的人来说,体质要长,体重却不能长;精气神得补充,肥肉就不能补充。特别是秋冬季人体代谢本来就更重合成,所以肉嗖嗖地长,对于胖子们来说就得提高警惕,不仅不能再增重,好还得再减肥。

  另外,还有一些人是比较尴尬的:他们可能体重不算高,人偏瘦,可偏偏有那些“肥胖病”。在李群看来,这些人因为本来体重就低,就算秋膘是肥肉,那也还是得贴两斤,可贴的方法就有讲究了;要长点肉,但不能加重病情,这其中就有不少学问。

  “比如偏瘦的高血压患者要贴秋膘,营养要均衡,但盐绝对不能多,脂肪也要控制;高血脂的患者要贴秋膘,优先要补优质蛋白,糖和脂肪却得少;如果是糖尿病患者贴秋膘,那么主食就得做调整,糖得少吃,升糖指数高的食物也得少吃,热量还得做一个合理的重新分配。”

  甚至就算是公认的“进补好帮手”,也绝对不是人人适宜。“就拿红枣来说,这要是糖尿病患者好都远离,甭管你体重高不高。”

  秋季养生6个事项要注意

  1、细嚼慢咽

  这个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吃饭吃的太快的话,那么我们的消化系统就会分泌的不多,因为造成消化不良。

  2、吃应该吃的食物

  你应该多吃一些五谷类的,多吃豆类,蛋、鱼以及一些瘦肉等,还有一些新鲜的蔬菜和瓜果也是要吃的哦。

  3、睡前不要吃饭

  其实随着天气慢慢变冷,那么人们要养生一个睡觉早的习惯,不是像夏季那样很晚才睡觉了,当然在睡觉前好是不要吃东西。

  4、休息很重要

  一个良好的睡眠对于饮食是很关键,当然我们在吃饭之后不要立马就去运动,而且也不要去直接躺下来或者去看电影等等。

  5、定时定量

  饮食的规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那么这个过程其实一定要养成才好,千万不能为了一顿饭去暴饮暴食,这样对于我们肠胃是很不利的。

  6、忌不吃早餐

  早餐,秋天很多人都是比较乏的,一些人不愿意去吃早餐,如果是长时间不吃早餐的话,那么对于上午影响还是挺大的,所以说每天我都要去要吃早餐,这样才能不会导致身体不适。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宝

  出生于1954年,中医药养生膏方专家。1971年开始从事中药方面工作,师承于中药界大家刘侣笙老先生,以及王西阶、刘永玉、张茂业、郭东亮和雷雨霖等名家,学习中药调剂、中药鉴别、中药炮制和传统制剂技术。王国宝很好地继承了中医药养生文化核心精髓,以及传统秘方和配方。自修了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中药专业课程。通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在中医药养生及养生产品制剂的理论方面打下了扎实基础,在实际操作的技艺技能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