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刘世刚讲辛辣食物的利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7-28 10:23

  辛辣的食物再生活中是经常见到的,有些人是无辣不欢,有些人则是一口不沾,一般生活在天气潮湿的地方的人们来说,吃辣可以养器官压力得到缓解,吃辣的好处多就要经常吃吗,答案是否定的,辛辣食物利弊多,接下来看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专家刘世刚怎么说吧。

  辛辣食物的利弊

  利

  暖胃驱寒

  《食物本草》中说,辣椒能温暖脾胃。如果遇寒出现呕吐、腹泻、肚子疼等症状,可以适当吃些辣椒。

  促进血液循环

  辣椒有一定的药性,因此能“除风发汗,行痰,除湿。”用现代医学解释,就是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冻伤、血管性头疼。

  止痛散热

  辣椒性温,能通过发汗降低体温,并缓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作用。美国研究发现,辣椒素能减少传达痛感的神经递质,使人对疼痛的感觉减弱。

  抵抗癌症

  辣椒素能加速癌细胞死亡,而不会损害健康的细胞。

  降脂减肥

  辣椒素能加速脂肪分解,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

  弊

  辛辣的食物尤其对于正在发育的少年来说还是少吃比较好,还有中老年人,对于这类人群来说脾胃不叫弱,对于刺激性的食物来说,很容易造成胃肠的损伤,很难彻底治愈,所以一定要少吃,更是对于患有肠胃疾病的人来说更是要忌辛辣忌凉,刺激的食物。

  在对于处于青春期的特殊群体来说,这段时期,身体处于发育和性成熟的时期,身体状况不是很稳定,所以这个时候就应该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过辣的食物很容易引起皮肤的油脂的分泌过多,再加上清洁工作不彻底,就容易长青春痘和痤疮。

  辣椒辛热有毒,过食可使体内湿从热化,表现为皮肤痤疮,血压升高,痔疮加重,鼻出血等。如果长期大量食用辣椒,则会引起中毒表现,如胃脘灼热感、腹胀、腹痛、恶心、呕吐、关晕,甚至呕血、尿血、衄血、血压升高或下降。动物实验证实,辣椒的主要成分辣椒碱对循环系统有一定影响,可引起短暂性血压下降、心跳减慢及呼吸困难等。因此,过食辣椒当心中毒。

  当辣椒的辣味刺激舌头、嘴的神经末梢,大脑会立即命令全身“戒备”:心跳加速、唾液或汗液分泌增加、肠胃加倍“工作”,同时释放出内啡肽。若再吃一口,脑部又会以为有痛苦袭来,释放出更多的内啡呔。

  持续不断释放出的内啡呔,会使人感到轻松兴奋,产生吃辣后的“快感”。吃辣椒上瘾的另一个因素是辣椒素的作用。当味觉感觉细胞接触到辣椒素后会更敏感,从而感觉食物的美味。

  在人们吃辣椒时,只要不将口腔辣伤,味觉反而敏感了。此外,在食用辣椒时,口腔内的唾液、胃液分泌增多,胃肠蠕动加速,人在吃饭不香、饭量减少时,就产生吃辣椒的念头。事实上,不管吃辣成瘾与否,适量吃辣椒对人体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长期食用还可能会导致我们自身出现嗓子咽喉肿痛的问题,可以多喝一些热水,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缓解类似的问题,出现了感冒发烧的问题,千万不要吃一些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对于我们自身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本期嘉宾介绍

  刘世刚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医专家樊正伦教授,擅长中医治疗外感、外感后咳嗽、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肺炎、肺间质病变、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及顽固性口腔溃疡、失眠、更年期综合征、月经不调等内科、妇科杂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