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8饮食养生汇全集:韦云讲出汗不一定是排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11 18:20

  出汗是排毒的表现,但其实出汗的作用还有很多。在夏季是出汗好的时候,人体的汗液通过皮肤毛孔排出,可以带走疾病与毒素。本期的饮食养生汇全集邀请专家韦云来为我们介绍汗液的作用,同时也要警惕几种异常出汗情况。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汗液的作用

  1、排毒防癌

  出汗是好的排毒防癌方法,这么说也许你还不相信。研究数据显示,汗液是体内砷、镉、铅、汞等有害物质的排出途径之一,在汗液中可以检测到与尿液中浓度相当的重金属成分,有时浓度甚至 会比尿液更高。

  比如,马拉松运动员得癌症的就很少,就是因为他们身体里的铅、汞、砷这些癌症的主要元凶通过出汗排了出来。一个马拉松运动员在跑步时流出的汗含铅是正常人的20倍。我们光喝水排毒是不够的,可见,出汗对于排出毒素,预防癌症是很有帮助的。

  2、润肤护肤

  夏天人之所以容易大汗淋漓,就是因为外界温度高,人体为了保持恒温,就不断地排汗散热。而由于出汗的过程是从毛孔中排出汗水,人体表面分泌的油脂和杂物也会一同排出。因此,夏天多流汗也有助于保护体表皮肤的干净,滋润皮肤。

  汗液能去除堵塞毛孔的毒素,消除皮肤上的粉刺和痘痘。很多人经常冒痘痘,脸上、后背等,这就是由于皮肤毛孔不干净,堵塞毛孔造成的。夏天不如多运动运动,出一些汗,你立马回感觉皮肤变得紧实细腻,有光泽,痘痘也会减少了。

  3、减肥防慢病

  另外,出汗还能消耗身体多余能量,有助于促进脂肪的分解,有一定的减肥作用。身体内、血管内的脂肪少了,自然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及心虚管疾病也会减少、好转。

  夏天本身细胞就会比较活跃,此时加强运动,科学排汗,效果是平时的好几倍,更有利于减肥,改善身体状况,预防“三高”等慢性疾病。

  4、提高免疫力

  夏天多出汗还有另一个惊人的好处,那就是提高身体免疫力。很多人为了提高免疫力经常会吃一些保健品,一些保健品中所含成分不明,有些保健品含激素,反而抑制免疫系统。

  好的方式就是通过科学的出汗。研究发现,汗液中含有的抗菌肽能有效地抵御病毒、细菌和真菌;出汗能有效地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抗菌抗病毒的能力。比如,每天运动30-45分钟,身体微微出汗,每周5天,长期坚持,免疫力就会增强。

  5、促进消化

  夏天往往会没食欲,不消化,这时促进消化好的手段就是通过运动出汗。因为出汗时会加快整个身体的代谢,有助肠道蠕动,改善消化。

  特别是对于有便秘的人来说,通过运动出汗,对缓解便秘也有很大帮助。

  6、增强记忆力

  出汗也会让人体细胞处于旺盛的状态,保持精神集中,增强记忆力,让大脑更有活力。

  另外也有研究证实,运动流汗对大脑会产生积极正面的效果,能让人的记忆力、专注力都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7、稳定血压

  运动出汗有助于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壁弹性,从而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同时,运动出汗加快了血液的循环,有助于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调节。所以,预防高血压除了饮食控制,出汗就是佳的疗养方式。

  8、保护骨骼

  我们都知道很多人一上了年纪都容易得骨质疏松症,是因为体内钙质流失。那么怎样有效防止钙质的流失呢?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运动出汗,出汗有利于钙质的有效保留,防止体内的钙质随尿液排出,预防骨质疏松。

  9、防止结石

  结石的形成主要是体内的磷酸镁等无机盐类在体内结晶沉积形成。而出汗能有效排出体内盐分并保留骨骼中的钙质。这一生理过程能限制盐和钙在肾脏和尿液中堆积起来,而这正是结石的来源。并非巧合,出汗较多的人会喝更多的水,从而也防止了结石的形成。

  10、预防感冒

  出汗实际上有助于抵抗结核病菌和其他危险的病原体。汗液中含有的抗菌肽能有效地抵御病毒、细菌和真菌;它能进入细菌的细胞膜,对其进行分解。2013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研究成果表明:皮离蛋白能够非常有效地对抗结核病菌和其他细菌。这种天然物质比抗生素更为有效,皮离蛋白这种天然的抗生素在微酸性的汗液中能够自然的被激活。

  夏季警惕4种异常出汗

  手心脚心出汗多

  平时手心容易出汗,脚汗、腋窝汗也出得厉害。《伤寒明理论》指出,“多由脾胃湿蒸,旁达四肢手足所致。”这种出汗一般是脾胃、肠道不适的表现。如果伴有口干、牙龈肿痛,可服用清胃热的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等。如果伴随腹部胀满疼痛,大便不通,多属于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可服用通便药。此外,也有一些外用的方法,比如用白矾或者葛根煎汤泡脚,或者用黄芪防风煎汤来洗手,时间久了,也会有所改善。

  头面部出汗多

  老人和产后身体虚弱的女性,会有头汗过多的情况,多属于气虚。头顶出汗,宜滋肾清肺,可用麦冬等泡水喝;适当吃一点百合粳米粥,可以润肺止汗。每当吃饭时,就头汗淋漓,身体发热,这种要以泻胃火为主,并注意不要吃得太过油腻,多吃新鲜蔬菜,清淡饮食。也有人是因为湿气太重,额头部位爱出汗,平时要多吃利水排湿的食物,如薏米、山药、地瓜、冬瓜。

  白天动一动就大汗

  白天不活动或轻微活动的情况下,就汗出不止。这些人常有身体虚弱、说话语声较低、食欲差、易感冒等特点,中医认为是气虚的表现。饮食上多食用山药、豆浆、牛羊肉、扁豆、栗子、核桃仁等,也可用党参或黄芪炖鸡以补益机体,缓解气虚。还可通过动作舒缓、动静结合的运动增强体质,如太极拳、八段锦等。推荐一款黄芪红枣汤,黄芪30克,红枣20枚,猪瘦肉100克,水煎服。适用于气虚不固之自汗。

  半夜出汗多

  这种情况多见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和65岁以上的老人。入睡后,在半夜或黎明时分,胸部、背部、大腿等地方出汗,出汗量较多,睡着出汗,醒来汗止,中医称“盗汗”。这些人常有失眠、手脚心热、心烦、两颊潮红、口咽干燥等特点,多为肾阴虚而肝火旺所致。应禁食辛辣动火食物,切勿饮酒,并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注意劳逸结合。被褥、铺板、睡衣等,应经常拆洗或晾晒,以保持干燥,并应经常洗澡,以减少汗液对皮肤的刺激。 另外,低血糖、甲亢、糖尿病等疾病也可引起多汗,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本期嘉宾介绍

  韦云

  女,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免疫系统疾病十余年,临床经验丰富,承担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预防逆转白血病多药耐药临床研究课题,对中西医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疾病有其独特见解。另外,运用中西医结合或单纯中医治疗再障、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纤维化、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血液系统疾病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等免疫系统疾病具有较好疗效。

  对中西医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疾病有其独特见解。另外,运用中西医结合或单纯中医治疗再障、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纤维化、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血液系统疾病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等免疫系统疾病具有较好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汗液的作用 韦云 饮食养生汇全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