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6饮食养生汇视频:李敏讲女性生殖健康大杀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07 10:31

  如今生活条件变好,人们的饮食也更为丰富,但是随着忙碌的生活,缺乏运动,于是很多女性都有肥胖的趋势。事实上,女性肥胖的危害还是挺多的。本期的饮食养生汇视频邀请了专家李敏来与我们聊聊,看看应该如可科学减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性肥胖的危害

  一、易导致月经失调

  临床观察发现,肥胖妇女常伴有月经失调,表现为月经量由多逐渐减少直至闭经。此种情况若发生在青少年女性身上,会同时出现皮肤粗糙、痤疮、多毛、双侧卵巢呈多囊性增大等症状,称之为“多囊卵巢综合征”。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肥胖且月经失调的妇女往往是由于体内丘脑-垂体─卵巢轴系统功能失调,致体内激素失去平衡,引起其中半数人月经过少或卵巢功能异常的,还会引起孕妇肥胖者妊娠中毒症及难产等。

  二、易患乳腺癌

  肥胖是诱发乳腺癌的一大重要因素。医学专家们从多个角度对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及预后进行了大量研究,结果发现:从乳腺癌的发生角度看,超重或肥胖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明显高于体重正常的妇女;从乳腺癌的发展角度看,患乳腺癌的肥胖妇女更容易发生腋下淋巴结转移,术后复发率也高于非肥胖者;从乳腺癌的预后角度看,乳腺癌中肥胖女性的死亡率要明显高于体重正常的女性。

  三、易患子宫内膜癌

  医学研究发现,肥胖女性易患子宫内膜癌,其发病率比体重正常者高得多。因此,要降低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就要努力控制体重,减少肥胖程度。一般来说,肥胖妇女应经常检测血压、查血糖及尿糖,因为肥胖者同时伴有糖尿病、高血压是患子宫内膜癌一个极危险的信号。

  四、导致冠心病、脂肪肝、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等

  肥胖有可能会导致高脂血症、冠心病、脂肪肝、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等。然而肥胖女孩长大后得糖尿病的机会更高。因此,肥胖给我们生活中带来很大的影响。而肥胖的形成除了遗传、内分泌失调和器质性疾病以外,一个重要的因素还是饮食不当所导致的。

  五、影响生殖功能

  医学研究发现,肥胖者体内脂肪细胞的个头和数量都远远超过正常人,脂肪细胞的作用不仅仅是贮存脂肪,还具有一定的内分泌功能。脂肪细胞能生成某些激素,也可以成为接受某些激素的靶细胞。脂肪细胞的增大扰乱了激素平衡系统,而腹型肥胖者的激素水平改变更大。在重度腹型肥胖的成年女性中,会有排卵异常、月经稀少、经期缩短甚至闭经等表现,造成不易受孕等生殖功能障碍,有的妇女还会出现多囊性卵巢综合征。

  如可科学减肥

  1.制定减肥目标(理想或标准的体重)。把它写在纸上,贴在每天能看到的地方。

  2.写减肥日记。制作卡片或图表,标出计划体重下降的数字和完成情况。

  3.多喝水。每天要喝七八杯白开水,水对于身体的功能是基本的,且无热量,可以成为节食的适合的饮料。

  4.要有恒心与毅力。在适度节食过程中,不要“试一试”而要“坚持”。在美味佳肴面前要节制食欲,适可而止。

  5.控制热量与脂肪。要始终小心食物的热量,在膳食中应减少些肥肉,增加点鱼和家禽。

  6.饮食要清淡。要少吃盐,咸的东西吃得越多,就越想吃。少吃那些经加工带有酱汁的食物,这些东西含有丰富的糖、盐和面粉,它会增加你的热量。

  7.常吃蔬果。要适量吃些含纤维多的水果、蔬菜和全麦面包。

  8.平衡膳食。每天按计划均衡安排自己的饮食,同时要注意定时、不可滥吃。要减慢吃饭的时间,吃顿饭的时间不少于20分钟。

  9.热量负平衡。请记住减肥的原则:热量的摄取量必须少于你的消耗量。

  10.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请记住你是在学习一种“生活的方式”,纠正以往的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

  本期嘉宾介绍

  李敏

  女,主任医师,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亢、肥胖症.工作至今,先后承担内分泌科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工作以及中医分子生物学科研和带教工作,擅长于内分泌专业糖尿病及其合并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在结合临床工作的基础上,参与糖尿病及肥胖症相关课题研究的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及省部级课题的科研工作,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科学进步二等奖、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会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