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张光武讲注意预防骨头中的异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6-12 13:32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关注骨头健康,事实上,健康的骨骼能够让人更有精神活力。然而,骨头也会生病,它也会有不舒服的时候。本期的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邀请专家张光武来为我们讲解骨头常见疾病都有哪些,下面不妨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头常见疾病

  人体免疫缺陷性关节病

  如风湿性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这类关节疾病应该到医院的“风湿病科”进行诊断和治疗。

  感染性关节病

  如化脓性关节炎或结核病性关节炎等,这类关节疾病应该到医院的“骨科或传染病科”进行诊断和治疗。

  创伤性关节病

  如髌骨的骨折、半月板断裂或关节周围韧带及肌腱的撕脱或撕裂等,这类疾患应该到医院的“创伤外科或骨科”进行诊断和治疗。

  代谢障碍性关节病

  如痛风性关节炎或大骨节病等关节疾患,这类关节疾病应到医院的“外科或内分泌科”进行诊治。

  慢性骨关节病

  如退行性关节病、慢性创伤或外伤性关节病等。

  骨坏死性骨关节病

  如无菌性坏死股骨头坏死、无菌性骨坏死等。

  6大事物伤害骨头

  1、咖啡因

  同样剂量的咖啡因可能没有盐那么糟糕,但是咖啡因所产生的影响也是相似的,会让钙从骨骼流失。每摄入100毫克的咖啡因(相当于一杯小到中杯的咖啡),大概会流失6毫克的钙。这并不是很多,但是如果你经常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冰红茶和咖啡)来代替一些有利骨骼健康的饮料(如牛奶和强化的果汁),那就会成为一个问题。

  2、盐

  盐会让骨骼丢失钙。营养学家称,每摄入2.300毫克的盐,你就会丢失40毫克的钙。有一项研究对比了高盐膳食和低盐膳食的绝经后的女性,结果发现那些吃盐多的女性骨骼丢失的矿物质越多。

  3、软饮料

  软饮料给骨骼带来的伤害是双倍的。汽水中的气泡通常是来源于碳酸,它会增加钙从尿液中流失的比率。同时,软饮料容易喝饱,让你觉得解渴了,但其实并没有给你提供任何营养。

  4、维生素A

  近的研究发现,人们有可能摄入了过多的好的营养素,比如维生素A(富含于鸡蛋、全脂奶制品、肝脏,以及维生素强化食物)。维生素对于视觉和免疫系统都很重要。但是,美国的膳食通常都会富含维生素A,因此人们很有可能摄入过多维生素A,甚至超过每日推荐量(5,000国际单位)。尤其对于绝经后的女性,对维生素过量是很敏感的。研究发现,日摄入超过5,000国际单位的女性骨折的几率是日摄入少于1,600国际单位的女性的两倍。

  5、酒精

  可以认为酒精是一种钙阻断剂,它会阻碍你从食物中吸收骨骼构建所需要的矿物质。过度饮酒还会使骨重建的程序紊乱。所以酒精不但会让骨骼变差,而且你骨折后也会影响你的愈合能力。

  6、氢化油

  近的研究发现,氢化的过程(也就是将液体植物油变着固体)会破坏油脂里天然存在的维生素K。维生素K对强健骨骼非常重要,植物油(如菜籽油、橄榄油)是继绿叶蔬菜后的维生素K的第二大来源。尽管如此,我们从中获取的维生素K还是非常少,大概一勺菜籽油含20毫克的维生素K,一勺橄榄油含6毫克,而一份菠菜中就含有120毫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光武

  男,主任医师,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骨科主任,教授,专业特长:创伤骨科 关节外科。

  个人简历:首届首钢专家,北京医学会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创伤外科、骨关节外科及脊柱疾病微创治疗。长期从事创伤骨科,关节外科,脊柱外科,骨质疏松等疾病的临床治疗、教学、科研、预防等工作,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指导硕士研究生3人。

  论文及著作:已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及编著了《骨质疏松及骨质增生防治》,《骨质增生自我防治》,《颈椎病自我防治》,《骨折、脱位、扭伤救治与康复》,《颈肩腰腿痛运动疗法》,《骨科病人家庭护理》,《现场急救及护理知识》,《得了肩周炎怎么办》,《手足常见疾病防治问答》,《疝气防治》,《急性腹痛诊治》等书籍,参与翻译《外科学原理手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