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6饮食养生汇视频:丁晓庆讲献血有益身心教做补血药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6 14:22

  生活中,医生经常会鼓励大家献血,有些朋友其中有猫腻。其实,献血的好处也是很多的,只是普及的较少,所以很多人都不敢献血。本期的饮食养生汇视频邀请专家丁晓庆来聊聊有关献血的那些事,也教大家补血药膳的做法,一起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献血的好处

  1、献血对心脑管系统有良好的远期影响

  人们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体力活动的减少,体内积存了越来越多的脂肪,并长期处于较高的水平,俗称“血稠”。“血稠”的结果就是脂肪一层层的附着在血管壁上,后形成动脉硬化,血管弹性降低,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而经常献血,减少了体内一部分粘稠的血液,再通过正常的饮水,填充了血容量,使血液自然稀释,血脂就会随着下降。

  坚持适量献血可减少血液中的所有成份,减少比例大的是血铁和蛋白,还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量加大,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能有效降低动脉硬化、血栓和脑血管意外及心肌梗塞等病症。

  2、可预防、缓解高粘血症

  科学家们运用血液流变学与血液动力学对血液与献血的关系作了研究,发现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特别是单献红细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达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3、男子献血可减少癌症的发生率

  体内铁元素含量过低易患缺铁贫血及行动迟缓,过高则适得其反。人体内的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机率就提高,适量献血可以预防癌症。该文还提到,女性因月经周期失血损失了一定量的铁质,故未发现女性的铁含量与癌症发生有明显关系。

  4、可促进、改善心理健康

  大量研究表明,健康的情绪可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组织与器官,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抵抗力的提高。而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藉,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做好事者以德施善,实际上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这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5、经常献血可提高造血功能

  因为自胎儿出生后,骨髓就成为主要的造血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造血功能和血细胞生成率逐渐下降。献血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对骨髓产生刺激作用,促使骨髓储备的成熟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使血细胞的生成,经常按规定期限献血,就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

  补血药膳

  一、归参山药猪腰

  配料:当归10克,党参10克,山药10克,猪腰500克,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各适量。

  做法

  1、将猪腰切开,剔去筋膜臊腺,洗净,放入铝锅内;

  2、将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放入铝锅内;

  3、在铝锅内加适量水,清炖至猪腰熟透,捞出猪腰,冷却后,切成薄片,放在盘子里;

  4、将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等与猪腰片拌匀即成。

  二、白果萝卜粥

  配料:白果6粒,白萝卜100克,糯米100克,白糖50克。

  做法

  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

  三、清蒸人参鸡

  配料:人参15克,母鸡1只,火腿10克,水发玉兰片10克,水发香菇15克,精盐、味精、葱、生姜、鸡汤各适量。

  做法

  1、将母鸡宰杀后,退毛去净内脏,放入开水锅里烫一下,用凉水洗净;将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均切片;

  2、将人参用开水泡开,上笼蒸30分钟取出;

  3、将母鸡洗净,放在盆内,置入人参、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精盐、料酒、味精,添入鸡汤(淹没过鸡),上笼,在大火上蒸至烂熟;

  4、将蒸熟的鸡放在大碗内,将人参切碎,与火腿、玉兰片、香菇摆在鸡肉上,将蒸鸡的汤倒在勺里,烧开,撇去沫子,调好口味,浇在鸡肉上即成。

  四、银耳粥

  配料:银耳20克、粳米150克、冰糖20克。

  做法

  1、将银耳用温水发透,除去硬蒂、杂质,撕成瓣状。粳米洗净。

  2、将粳米、银耳同放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煮30分钟,加入冰糖,搅匀即成。

  有滋阴、润燥、生津、止渴等功效,有养肺、益气和血、补脑强心的作用。

  五、五香牛肉

  配料:牛肉2500克,食盐90克,白糖24克,红酱油60克,姜块2块,葱结只,料酒、茴香、桂皮、红米汁各适量。

  做法

  1、 选用牛肘子部位的全瘦肉,先按肌肉纤维用叮直切开后,切成500克左右的块,然后用刀根戳出一排非刀洞,四面戳到。板上先撤上少许食盐,将肉块放在上面反复推擦,擦至盐粒溶化(俗称出汗),然后放在缸内腌3—4天(夏季腌一天),经过多次翻动,腌至肉红硬、香;

  2、将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滚(水要多),投入肉块,上下翻动几次,捞出刷洗干净;

  3、在锅底先放锅垫,垫上放牛肉块,加入茴香,桂皮、葱结、姜块、料酒、白糖、酱油和红米汁,在大火上烧滚,至牛肉变红色时,再加入白汤淹没牛肉,放入适量食盐,试味后,加盖烧至沸滚,再移小火上焖煮2小时左右,等用筷子能戳进牛肉时,捞出。冷透后,按其肌肉纤维横向切片即成。

  本期嘉宾介绍

  丁晓庆

  女,副主任医师,讲师,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擅长各种贫血、ITP、白细胞减少、白血病、淋巴瘤、骨髓增殖性肿瘤、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等血液免疫性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