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9饮食养生汇:徐凡平讲崴脚的处理方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10 10:12

  生活中有时难免会粗心大意崴脚,这个时候不要慌,及时的采取措施可以有效的帮助你快速恢复。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今天的饮食养生汇邀请了专家徐凡平来为我们讲解,不妨一起通过视频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崴脚了怎么办

  1、冷敷。在受伤的头24-48小时,要迅速将脚及踝部浸泡在冷水里,或者是用毛巾包着冰块,敷在肿胀的部位,每次约30分钟,间隔3-4小时一次。此时用冷敷所起到的作用,一是可以减轻疼痛,二是如果有毛细血管破裂,可以促进血管收缩,尽量减少出血。

  2、热敷。当48小时过后,就要改用热毛巾或热水袋敷脚,有条件的话可以使用红外线等热疗仪器。因为急性期已经过去,现在的目的是要活血化瘀,让肿胀部位的血液循环顺畅,同时促进组织渗出液的吸收,从而使炎症逐渐消退。

  3、局部按摩。崴脚后的前两天,也就是需要冷敷的时候,绝对不能进行按摩,这样会加剧毛细血管的破裂,令出血量加大,伤情更为严重。需等到改用热敷时,再行按摩。并且力度和幅度不宜过重过大,应循序渐进。

  4、固定制动。扭伤后就不宜再使用伤脚行走,包括着地都应避免过早进行。如果只是轻度扭伤,可以用张力绷带将受伤部位包扎起来,同时注意休息,必须要下地时,也应用脚后跟着地。假如伤情严重,甚至有骨折,就必须到医院用石膏固定,大程度地限定脚部的活动,这样才能尽早帮助骨折部位的愈合。一般固定时间在一个月至一个半月之间。

  5、合理饮食。“都说吃啥补啥,既然是骨头方面的问题,那么多喝点骨头汤总没错吧?"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想的,然则实验早就表明,骨头汤中所含的钙质微乎其微,维生素D也少得可怜,相反喝多了骨头汤有可能会因为摄入过多的脂肪而引起高血脂呢。正确的饮食应该是注意均衡的营养,同时适当多补充一些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豆类、牛奶、虾米、蔬菜等等,可以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6、适当锻炼。当去除了绷带或石膏之后,可以按照强度递增的原则给自己制定一个康复训练的计划,比如可以屈伸足背,这是在锻炼踝关节的活动能力。不要一开始就练的太狠,容易弄巧成拙。

  崴脚了怎么快速恢复

  第一、局部按摩

  在崴脚之后的钱两天不能够进行按摩,因为按摩只会让毛细血管破裂得更利好,所以说,需要等到过两天以后再按摩,并且要控制好力度和按摩的幅度,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第二、冷敷

  冷敷一般是在你受伤之后的二十四小时到四十八小时,这个时候要快速的把自己的脚和脚踝都浸泡在冷水当中,或者用毛巾包着冰块来敷自己的患处位置,然后敷的时间大约需要三十分钟左右时间,间隔三个小时到四个小时敷一次,这样才能够起到冷敷的作用和效果,一来是能够减轻自己的疼痛,二来如果有毛细血管破裂的话,可以促进血管收缩尽可能的减少出血。

  第三、热敷

  当你的脚被崴了四十八小时以后,就要开始用热毛巾或者热水袋来敷脚,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就要用红外线来进行治疗,因为急性期过去以后,现在的目的就是要活血化瘀,这样就能够让肿胀地方的血液流通能够变得更顺畅一些,还能够让炎症得到一定消退效果呢。

  第四、饮食合理

  在选择饮食的时候很多人坚持的原则就是吃啥补啥,既然问题出现在骨头上,那么,就应该多喝一点骨头汤,但是,实际上喝骨头汤根本就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正确的吃法应该是让自己有比较均衡的营养,然后多吃一些含有丰富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比方说豆类、蔬菜等等,这样才能够起到帮助恢复的效果。

  第五、要固定制动

  当脚扭伤以后不能够用受伤的脚来走路,如果只是轻度的扭伤,那么,这个时候下地要坚持用脚后跟着地,要是受伤的情况比较严重,甚至出现了骨折的情况,那么,你就需要到医院去用石膏固定了,这样才能够大化的让自己的骨折部位得到愈合。

  第六、要适当锻炼

  当把绷带和石膏去除之后,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一个适合的康复训练计划,这样就可以把握好一个锻炼的强度,让自己一步一步来,要是一开始就练得太狠则有可能会弄巧成拙让自己更难受。

  本期嘉宾介绍

  徐凡平

  女,副主任医师。2000年起专业从事脊柱外科,2011年获得中国中医科学院骨外科博士学位。副主任医师。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分会委员。博士师从朱立国、孙树椿等国内中医脊柱名师,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症、腰椎管狭窄症、肩周炎、退行性骨关节炎等疾病的中医手法、中药、经筋刀治疗。近年开展了脊柱微创管道、经皮腰椎后路减压融合术等微创新技术。北京首家开展中医微创针刀镜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骨性关节炎等常见风湿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崴脚了怎么办 徐凡平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