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饮食养生汇全集:王小沙讲上火不能乱吃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05 09:55

  每当上火的时候,滋味总是特别的不好受,吃什么都感觉没有滋味,这个时候如果想要快速的败火,那么就需要吃药了。那么,上火吃什么药?上火吃什么水果?本期的饮食养生汇全集邀请了专家王小沙来为大家讲解,不妨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上火吃什么药

  灭心火

  心有火主要表现在舌、舌边尖发红,心烦意乱、多梦或睡不着觉、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想大量饮水等。

  牛黄清心丸:具有益气养血、镇静安神、化痰息风作用。用于痰热上扰引起的胸中郁热、惊悸虚烦、头目眩晕、中风不语、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言语不清、神志昏迷等。

  安宫牛黄丸:主要用于高热昏迷、热入心包、痰迷心窍、肝昏迷、中风、病毒性感冒、小儿高热等。

  灭肺火

  肺有火主要表现为鼻及鼻腔干燥、生疮;干咳、痰粘黄、咽喉疼痛、肺部不爽、感觉憋闷等。

  羚羊清肺丸:主要作用是清肺利咽、止咳嗽。可用于肺热盛、因气候变化导致的邪气入侵、身体发热、头晕、嗓子肿痛等。

  清肺抑火丸:具有清肺止咳、化痰通便作用。可用于肺热咳嗽、痰黄黏稠、口干咽痛、大便干燥等。

  栀子金花丸: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功效。可用于肺胃热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咽喉肿痛、大便秘结。

  板蓝根颗粒:可用于病毒性感冒、咽喉肿痛。

  双黄莲口服液: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可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咳嗽、咽痛。

  牛黄解毒片:可清热解毒、散风止痛,用于肺胃蕴热引起的头目眩晕,口鼻生疮。 牛黄清火丸:清热、散风、解毒,可用于肝、胃、肺蕴热引起的头晕目眩、口鼻生疮、风火牙疼、咽喉肿痛、痄腮红肿、耳鸣肿痛。

  胃肠积热

  用药指导:如果主要症状为腹胀,可选用新清宁片(大黄制剂),还可以选用具有消积、导滞、除胀作用的健胃消食片和保和丸。健胃消食片是目前常用的助消化药,症状不重的情况下可以选用该药。保和丸适用于食积停滞、脘腹胀痛、食欲不佳者,药效较强。如果口臭、便秘症状较重,可以选用导赤丸和六味能消丸。

  肝火旺盛

  用药指导:对于肝火重的人来说,龙胆泻肝丸是好的选择。本药能清胆肝,利湿热。前些年有“服用该药会影响肾功能”的报道,但现在患者不用过于担心。以前的龙胆泻肝丸中含有关木通,关木通中具有毒性的马兜铃酸,长期服用会对肾脏造成损害。但现在出售的龙胆泻肝丸都改用木通替代了关木通,只要不长期大量服用是安全的。如果是女性肝火旺盛,出现乳房胀痛、口苦等症状,还可选用具有舒肝解郁、清泻肝火作用的丹栀逍遥丸。

  肺胃火盛

  用药指导:这类患者可选用新清宁片,该药的主要成分是熟大黄,具有泻火通便、导热下行的作用,对于上火引起的牙痛、咽痛有较好疗效。还可选用防风通圣丸,该药有解表通里,清热解毒的作用,是治疗外感风邪、头痛咽干、疮疡初起等病的传统药物。而且,这种药既可以清外热,又可以解内寒,非常适合上火和着凉兼有的患者。

  上火吃什么水果

  火龙果

  火龙果属于凉性水果,味甜,多汁,非常适合上火的人食用,具有降火的功效,并且还有清热润肺、润肠排毒的作用。

  荸荠

  荸荠味甘性寒,上火吃荸荠很好,既可以做蔬菜,又可做水果食用,有清肺胃之热,具有很好的清热降火功效,特别是清肺热、胃热,对于肺火引起的目赤不适、痰多,以及胃火旺引起的痔疮、大便下血等均有疗效。

  甘蔗

  上火吃甘蔗好得快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的作用,有上火症状的朋友不容错过,对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结等上火症状很有疗效。

  西瓜

  西瓜性凉,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生津止渴、清热降火,适宜内热上火以及心火旺盛的朋友食用,而且西瓜中含有丰富的钾盐,能够弥补人体大量出汗所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

  梨子

  上火了吃梨子好得快,梨子味甘性寒,具有生津止渴、清喉降火、润燥养肺的作用,尤其对于肺火引起的目赤不适,以及咽喉肿痛、痰热咳嗽很有作用。

  柚子

  柚子降火水果的佳选择之一,柚子性寒凉,可以清热降火去燥,有上火症状的朋友可以吃些柚子,达到快速降火的效果。

  草莓

  上火吃草莓降火快,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热、除烦,对于去肝火以及心火效果显著,能够缓解因上火引起的咽喉肿痛、肺热咳嗽等。

  西红柿

  西红柿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毒,平肝降火的作用,既可做水果,又可入菜肴,上火吃吃些西红柿,就能改善上火症状,尤其是清肝火,而且,红色入心经,心火旺盛的朋友可以选择吃西红柿。

  本期嘉宾介绍

  王小沙

  女,神经Ⅱ科副主任医师,神经二科副主任。1984年毕业于湖南湘雅医学院,1987年毕业于西苑医院第二期西学中班,并取得中医理论课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内科危急重症的临床工作,在脑血管、心血管及多种内科危急症的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能熟练运用各种抢救技术,如心肺复苏、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呼机机的使用及床旁血滤机的操作技术娴熟,抢救了大量危重病人的生命,使其获得新生。

  自开展神经介入以来,能熟练运用血管内介入技术,行脑血管造影、急性脑梗溶栓及脑血管血管内支架治疗。其良好的疗效,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赞誉。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头痛、焦虑、失眠及高血压病等方面亦有独到特色。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