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8饮食养生汇:李敏讲什么是糖尿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08 10:06

  有一种病,95%的中国人都是潜在患者?这种病竟然是甜蜜的杀手,就是糖尿病,很多人觉得只要是患了糖尿病,那就控制糖的摄入吧,可是今天要告诉大家的是糖尿病并非是控糖这么简单的,那么糖尿病如何治疗呢,什么是糖尿病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来了解一下吧。

  有研究称:“适当的吃一些甜食会使人的心情变得好一些”。在现代社会,有些甜甜腻腻的糖果,是小朋友的爱。那些“沁人心脾”的碳酸饮料,是很多年轻人的口中新宠。很多高糖的小面点,更是老年人心目中的必备零食。

  就这样,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惹上了糖尿病,从此走上了对抗“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道路。

  究竟什么是糖尿病呢?

  西医上是这样定义的: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持续高血糖与长期代谢紊乱等可导致全身组织器官,特别是眼、肾、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的损害及其功能障碍和衰竭。

  严重者可引起失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等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昏迷。而中医上定义糖尿病为消渴症,顾名思义,“消”是“消瘦”,“渴”是口渴,跟糖尿病的症状是很吻合的。而多饮、多食、多尿以及体重下降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三多一少”。

  众所周知,糖尿病有很多并发症,其中包括急性和慢性并发症,并且糖尿病的病程较长、控制较差的糖尿病人常伴有各种并发症或伴随症。多种感染显然属并发症,酮症酸中毒等可能为本病恶化的严重表现,微血管病变基础上所致的病理如肾脏病变、眼底病变、神经病变等为糖尿病重要的慢性并发症,但大血管病变如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心、脑、肾等的病变和高血压等与糖尿病关系虽密切,也可见于非糖尿病者,则是否为并发症,尚需具体分析。

  但是糖尿病不可怕,早预防是关键。通过证实,糖尿病早期是可以通过控制饮食、适量运动以及配合着一些药物从而恢复正常。因此这种病症并不可怕,这种病症重要的是“血脂、血压、体重、血糖”等指标综合达标。

  患有糖尿病的人又应该如何治疗呢?

  专家提醒:糖尿病饮食治疗是关键,其中糖的摄入量就应控制,糖尿病人一天的标准糖摄入量应为25g,而正常人一天的标准糖摄入量为50g左右。市面上的代糖多种多样,糖尿病患者可以适量吃些代糖,如阿斯巴甜、木糖醇等,但不宜多吃。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注射胰岛素是一个有效控制血糖的方法,但是胰岛素的使用也很有讲究,这个您知道吗?

  首先:三餐要定时定量;其次你的运动要规律,然后配合着胰岛素的使用;后胰岛素一定要冷藏保存。

  本期嘉宾介绍

  李敏

  女,主任医师,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亢、肥胖症.工作至今,先后承担内分泌科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工作以及中医分子生物学科研和带教工作,擅长于内分泌专业糖尿病及其合并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在结合临床工作的基础上,参与糖尿病及肥胖症相关课题研究的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及省部级课题的科研工作,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科学进步二等奖、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会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什么是糖尿病 李敏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