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胡东鹏讲糖尿病的甜蜜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7 09:43

  糖尿病这种疾病,之前被大家称之为是富贵病,其实并非这样,现在的人们把糖尿病称为甜蜜的负担,你知道糖尿病的误区有哪些呢,如何能够提早发现糖尿病呢,糖尿病该怎么样治疗呢,下面随着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来了解一下吧。

  如何提早发现糖尿病

  因为过去诊断糖尿病是由血糖来诊断的,但真正到血糖已经升高到诊断糖尿病这种标准的时候,我们身体内残存的胰岛功能就不足50%了,当我们见到糖尿病发病的时候就已经很晚了。

  其实在血糖升高之前,我们的胰岛素水平实际是升高非常多的。正常情况下我们空腹胰岛素水平在20μU/ml左右,那么餐后的胰岛素水平一般是空腹的三到五倍就够了,但是真正早期的糖尿病患者在检测不出血糖高之前,他餐后负荷的胰岛素水平可以达到比空腹大约多十倍。

  这样高的胰岛素水平,实际上就相当于损耗了我们的胰岛功能,而这么高的胰岛素水平就会导致在餐之前的时候血糖已经下来了,但胰岛素水平没下来,二者重叠就特别容易在餐前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因此长期出现餐前低血糖的症状就是一个提醒我们可能患有糖尿病的信号。

  此外,我们常说的“三多两少”,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体力下降都是糖尿病初期的症状表现。

  如何与糖尿病和平共处

  遗传、肥胖等因素都是造成糖尿病的主要因素,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十分重要。多吃青菜,管住嘴迈开腿好不过。

  此外,有一个帮助您控制血糖的小方子要告诉您。

  这个小方子主要用到山楂、葛根花和罗布麻叶。山楂消食开胃,葛根花解酒醒脾,罗布麻叶降糖降脂,这三味药材泡制的代茶饮可预防糖尿病,每天各取几粒泡水喝有保健的功效。

  糖尿病的误区

  误区一:得糖尿病是因为糖吃多了

  专家: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理很复杂,并非简单因为摄入过多的糖而引起,而是遗传、环境、生活方式等多因素共同参与的结果。

  误区二:没有症状,就不需要治疗

  专家:有些糖尿病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常常没有明显症状,往往是体检才被查出的。没有症状并不等于没有糖尿病,只要血糖没有被控制或控制得不良,高血糖就会不停地侵蚀患者机体的组织器官,严重时即可使患者出现各种并发症。因此,一旦被确诊为糖尿病,无论有无症状都要进行正规、科学、合理的治疗。

  误区三: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

  专家:水果中的果胶等物质具有降血糖的作用,果糖的代谢也无需胰岛素参与,因此,适当吃水果对血糖不会有明显影响,还对减轻糖尿病并发症十分有益。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需注意以下几点

  ①控制摄入量,每天不超过250克为限。

  ②适当减少主食摄入量(换算两者热量)。

  ③选择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如柑橘、草莓、苹果、山楂、猕猴桃等。

  ④时间以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左右为宜。这样既可避免患者进餐时吃得过量,又可防止因空腹而发生低血糖。

  本期嘉宾介绍

  胡东鹏

  男,职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专业,特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